xinde

玛利亚——耶稣的第一位门徒


2015-10-15 09:49:08 作者:张维明 译 来源:《信德报》2015年9月24日,36期(总第646期)

    路加福音记述了这样一个时刻:有一个妇人高声向耶稣说:“怀过你的胎,及你所吮吸过的乳房,是有福的!”(路11:27)这位素不相识的妇人的话,以某种方式把玛利亚从她的隐居中显示出来。

你的母胎是有福的

    那位妇人喊的这些话,至少在这一刻,在群众中突然闪现了耶稣在襁褓中的福音。正是由于这位母亲,耶稣——至尊天主子,成为真实的人子:“圣言成了血肉”(若1:14),他是出自玛利亚的血肉!
    可是,耶稣的回答却让人意外:“那听天主的话而遵行的人,更是有福的!”(路11:28)他希望把人们的注意力,从仅把母性理解为血肉的联系,指引到要听取和遵行天主圣言这种奥秘的精神联系。
    三部对观福音都记载了耶稣另外一次回答类似的问题,他同样把答案清清楚楚地提升到属灵的价值。有一次,有人告诉耶稣,他的母亲和兄弟站在外面希望见他的时候,他却回答他们说:“听了天主的话而实行的,才是我的母亲和我的兄弟”(参阅路8:20-21)。耶稣的这些话似乎很符合他在12岁时回答玛利亚和若瑟的话语,那时他们找了他三天,才在耶路撒冷的圣殿中找到了他。
    当耶稣离开纳匝肋,开始在巴勒斯坦各地公开传教时,他完全和唯一地“关心他父亲的事业”。他宣布天国的临近,他对人间的一切事物,以及人间的联结赋予了新的意义和维度……在这新的维度中,一些联结,如“兄弟关系”的含义,已不同于那种同胞的血亲关系。同样,“母性或母职”的解释也是如此;在天主之国的层面和天主的“父性和父亲身份”也具有另外的含义。

母性意义的新层面

    耶稣是否以此话和生身的母亲保持距离?抑或他也许希望母亲留在她所选择的隐居状况?如果说,他的语气似乎表示的是这种情况,但我们必须注意到,耶稣是用一种特别的方式对门徒们指出玛利亚,他所说的母性是一种新的和不同的意义。玛利亚难道不是第一位“听天主圣言并身体力行”的吗?因此,耶稣在回答群众中那位妇人时,他所做的赞颂难道不是也指向玛利亚吗?因此我们不要肤浅地误解,因为耶稣的赞颂与那位无名妇人的赞颂并不相反,而是完全一致。
    如果说玛利亚是靠信德由圣父藉圣神怀孕了耶稣,而同时保全她的童贞的话,她也就以同样的信德,在耶稣传教的启示下,发现和接受了母性的另一维度或层面。她的儿子的传教使命使她的灵魂更加清楚地看到,作为一位母亲,她自己越发开放母性的新维度,这形成了她在耶稣身旁的“不可或缺的角色”。她当初不就说过“看!上主的婢女,愿照你的话成就于我”吗?靠信仰,玛利亚继续听到和思考这话,这些似乎“远超人所能知道的”(弗2:19)的话语变得越发清晰了,这是生活的天主的自我启示。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讲,玛利亚作为母亲,也成为她儿子的第一位“门徒”,耶稣似乎首先对她说:“跟随我”,对玛利亚说的这些话甚至远在耶稣对他的宗徒们发出同样的召唤之前。

玛利亚是世人的中保

    若望福音对加纳婚宴的描述,在另一方面也实际显示了一种属灵的新母性,而不只是肉身的母性,也就是说,“玛利亚体贴人”,她乐意帮助有各种渴望和需要的人们。在加里肋亚的加纳(婚宴)所显示出来的,只是人们需要的一个具体的方面,但是,这件事却有很大的象征性价值:玛利亚帮助有需要的人们,这同时意味着,她把这些需要放置在基督的救赎使命与能力之中。她置身于“中介”,即:作为母亲,她要成为我们的中保,而不是旁观者。她知道,以母亲的身份,她能够向她的儿子指出人类的需要,事实上,她“有权利”这样做。还不止于此,作为母亲,她还希望她的儿子的救赎大能能彰显出来,也就是,他的救赎威力旨在帮助不幸中的人类,使他们从各种邪魔的压迫下解放出来。正像依撒意亚先知关于救世主的著名预言:“向贫穷的人传报喜讯,向俘虏宣告释放,向盲者宣告复明,使受压迫者获得自由……”(参阅路4:18),耶稣就曾在他纳匝肋的乡亲们面前引用过这些话。

本文标题:玛利亚——耶稣的第一位门徒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