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梵蒂冈:庇护十二世教宗纪录片:和平之人与战争期间的教宗


2016-01-10 04:29:17

(梵蒂冈电台讯)梵蒂冈与意大利合作出品一部庇护十二世教宗的纪录片,呈现庇护十二世鲜为人知的一面。这部纪录片题名为「庇护十二世:和平之人与战争期间的教宗」,由梵蒂冈广播电台提供教宗音档和意大利广播电视公司(Rai)提供历史影像合作制成。这部纪录片已於元月7日於耶稣会总会院预映,同月12日晚间10点将在意大利广播电视公司历史频道(Rai Storia)播出。
庇护十二世教宗本名为欧金尼奥‧帕切利(Eugenio Pacelli)。他於1939年当选教宗後不久,便爆发了第二次世界大战。这位教宗在恐怖的战争期间领导教会,秉持教会中立的原则,不停为和平发出呼吁,有些人却对他的行为加以非议。
荣休教宗本笃十六世在位时期委托了耶稣会士负责庇护十二世教宗的列真福品案。本案件发言人耶稣会士历史学家贡佩尔(Peter Gumpel)神父表明:「今天,当务之急是要改变负面舆论,让人认识庇护十二世教宗这个人,他与那些只追求耸动效果和受到意识形态操纵的媒体所描述的有所不同。天主教会从起初就保护犹太人,估计有成千上万人因庇护十二世而获救。其它各界的舆论,包括犹太人的舆论,都说庇护十二世鼎力相助,拯救了许多人的性命。」
这部纪录片的制片人皮洛索(Antonia Pilloso)女士介绍说:「我们尽力重建帕切利教宗的精神,多少超越了他被描绘成是个冷淡疏远的教宗的形象。庇护十二世非常亲民,真的对罗马和犹太人贡献良多。罗马城内外的众多修会会士都应教宗之邀而接纳犹太人,我们也拍摄了奥斯定会隐修士几本日记的片段,内容讲述了教宗称犹太人为兄弟姊妹,并要求隐修院等所有会院予以接纳。」
根据统计,纳粹占领罗马期间在修会会院和教会团体里寻求庇护的犹太人有4千多人,超过当时罗马犹太难民的半数。若非教宗的许可,这项大规模的行动绝对无法实现。此外,亲身经历了罗马轰炸事件的幸存者阿斯特罗洛戈(Renato Astrologo)也作出见证。
这名幸存者说:「1943年7月19日,我所在的大楼被轰炸,我被埋在瓦砾下长达6个小时。傍晚6点左右,消防队抵达并将我们营救出来,我重见天日那一刻,头一个映入我眼帘的就是教宗:他身穿白色的教宗长袍,庄严肃穆地降福性命垂危的群众,连他的白袍都沾满了血。」
这部纪录片呈现庇护十二世教宗在罗马遭轰炸後立即前往灾区的影像。帕切利是最後一位罗马土生土长的教宗,与这座城市亲密无间。当罗马居民因战乱而忍饥受饿时,他曾让圣座放粮赈济百姓,所供应的粮食高达数公吨。

本文标题:梵蒂冈:庇护十二世教宗纪录片:和平之人与战争期间的教宗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