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蒋姆姆的爱,让我懂了许多


2016-02-01 11:33:04 作者:王俊修士 来源:《信德报》2016年1月14日,3期(总第661期)

    圣诞节刚过,看到好友在朋友圈里发的蒋姆姆吹生日蜡烛的照片,温馨的场景顿时让我踏进记忆的门槛里。


王俊修士与蒋姆姆合影留念

    蒋姆姆今年99岁,从我认识她老人家到现在一直是住在无锡的修女院里,每天过着修院到教堂,再从教堂到修院的生活,脸上总是呈现出喜乐和安详。
    认识蒋姆姆将近18年了。还记得我第一次到无锡天主堂参与弥撒时,看到这位老修女在教堂里严肃地要求教友们守规矩,感觉这位老姆姆好严厉啊!但是弥撒结束之后,在圣母山前蒋姆姆遇到了我,亲切地拉着我,问我是哪里的教友,目前在做什么。当她得知我独自一人在无锡打工的时候,就对我说:“你要热心敬礼圣母啊,每天和圣母一起念玫瑰经,请圣母把你一天的工作和生活奉献给天主。”最后,蒋姆姆开玩笑地同时也认真地对我说:“修道去吧!去给天主打工吧!”一句话如同暖流亦如同醍醐灌顶般,唤醒了我沉睡多年的心灵,也唤醒了被世俗缠绕而尘封的修道渴望。但是因着家庭的原因,这次被激发的修道热火被父母毫不留情地浇灭了。
    过了几个月,为了方便乘车回安徽老家过年,我在顾神父的安排下,住在教堂.第二天早晨弥撒结束后,蒋姆姆看到我,见我穿着有些单薄,便去找了一件大衣硬是要我穿上,还送给我回家的路费,让我感动得不知如何是好。
    在无锡天主堂备修期间,发现蒋姆姆每天早晨总是早早地进教堂,午饭前朝拜圣体,下午进堂诵念玫瑰经,经常独自一个人在教堂里自弹自唱拉丁圣歌,那苍老却又美妙的歌声让我产生一定要努力学习圣歌,和老姆姆一样用歌声来赞美天主的想法。每当蒋姆姆发现我的时候,便会拉着我讲着我听不懂的无锡话,教我唱不懂的拉丁歌。每次结束的时候,总会提醒我要我好好学习,要每天协同圣母陪伴圣体,并与我一起诵念玫瑰经。
    后来我进入修院,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明白蒋姆姆简单的话语中透露出来的深厚的灵修底蕴:协同圣母奉献每天于耶稣,协同圣母陪伴圣体,每天和圣母一起诵念玫瑰经。并渐渐领悟到,请圣母陪伴自己在修道路上同行是多么的重要,于是请求圣母做自己的圣召主保。的确,圣母是我们每一个修道人的圣召主保,而蒋姆姆教我的灵修宝训则是我们修道人每天要学习和实践的神圣功课。
    蒋姆姆对年轻的修士们非常关心。每当我放假回到无锡教堂的时候,蒋姆姆每每看到我总是嘘寒问暖,关心我在修院的生活,并且总是“悄悄地”给我送来许多好吃的食品;每当我要返回修院的时候,总是要叮嘱我要热心祈祷,依靠圣母,好好学习等等。
    特别难忘的是我在无锡教堂实习的时候,有一次感冒了,咳嗽得非常厉害,但因为是星期天,仍然坚持在弥撒前教教友唱圣歌。弥撒后我就回到房间休息,午饭后,蒋姆姆打着伞给我端来一碗热气腾腾的冰糖雪梨,嘱咐我要好好喝下,早点恢复健康,而且说还有很多,下午和晚上再给我送来。第二天早晨弥撒结束后,院长许修女看到我,“嫉妒”地对我说:“修士啊!你真有福气啊,老姆姆对你真好啊!昨天主日弥撒前你教歌的时候,老姆姆看到你咳嗽了,心疼得不得了,弥撒一结束就连忙打着伞去街上买梨,回来之后亲自洗啊、切啊、炖啊,我想帮忙吧还不让我帮,非自己亲自动手,还亲自给你送过来,之后才回去吃。”我听后,眼前仿佛浮现蒋姆姆穿着雨鞋,打着伞,慢慢地走在路上,手里提着一袋雪梨的样子,眼泪立刻如同断了线的珠子流了下来。
    想到这里,泪水再次打湿了我的脸颊,打湿了稿纸。这泪水化成爱的烙印,深深地刻在了我的心里。
    蒋姆姆将一生奉献给了她所深爱的天主和教会,她生命的每一天都写满了“奉献”二字,且是毫无保留地、彻彻底底地奉献。她对教会的爱、对教友的爱、对年轻修道人的爱、对生活在社会边缘人的爱,无不彰显着她对天主的大爱。
    一位躺在病床上被蒋姆姆照顾过的老太太曾感慨到:“蒋姆姆啊!看到你我就像看到了天主。”这不正是教宗在慈悲禧年所倡导的,“你们要如同天父一样慈悲,好使他们从你们身上认出天主慈悲的面容”的最美的见证吗?

本文标题:蒋姆姆的爱,让我懂了许多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