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内蒙古:包头教区范路易神父安息主怀


2016-04-01 09:43:31 作者:王崇喜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讯 内蒙古包头教区荣休教区长范路易神父,圣名路易,于3月23日17时40分在青山天主堂安息主怀,享年97岁。

    范神父葬礼3月29日举行。巴彦淖尔教区杜江主教、集宁教区刘世功主教、包头教区边振方教区长和来自内蒙古各教区20多位神父、30多位修女,以及各堂区教友500多人参加各种追思活动。

    范路易神父,1920年生于2月1日出生在内蒙古包头市土默特右旗缸房营子村的一个教友家庭。1929年举家迁到任三尧子村。1932年到小巴拉盖村培英学校(教会学校)读书。1936年入绥远教区二十四顷地小修道院修道。1945年以后在绥远教区神哲学院读哲学,1948,年转赴巴盟三盛公读神学。1950—1951,年教区保送北京辅仁大学读心理学,1950年8月19日在北京晋升铎品。1951年回到二十四顷地小修院任教;1955年先后任善岱和四子王旗三股天主堂任本堂。1970年文化大革命中被批斗,后遣返原籍任三窑子村监督改造,后到小学教书。范神父利用这段时间夜以继日地编写了100多本要理讲道稿(手抄本),并录制了500多盘讲道录音带,秘密深入土右旗所以教友村和包头市三区、固阳、白云、石拐等地寻找教友、建立家庭弥撒点,宣讲基督福音,积极进行恢复教会的准备。1983—1990年担任二十四顷地本堂。1990年荣任包头教区教区长职务,先后兼任东河、小巴拉盖等地本堂。期间,新建和复修二十四顷地、苏波盖、固阳、和义成、万水泉、苗六泉子、青山等地教堂,并和另一位老神父边振方一起培养神父、修女。2004年6月9日辞去教区长职务荣休。

    荣休后,范神父仍然一如既往地将牧灵福传当成自己的首要任务,关心教会的发展和教友的灵性生命。把教友给的所有钱财全部订购各种圣书,再发给教友。杜主教给范神父题词:“奉献一生,见证永恒。”刘主教题词:“铎振金声,内蒙善牧”。教友们说:“范神父两袖清风,一尘不染;生命不息、福传不止,是我们的好神父!”

本文标题:内蒙古:包头教区范路易神父安息主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