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府荣休神学家科捷枢机辞世,教宗方济各悼念其坚定的信德和父亲般的慈爱


2016-04-02 03:52:14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府荣休神学家乔治‧科捷(Georges Marie Martin Cottier)枢机3月31日在罗马的一家医院蒙主恩召,享年93岁。教宗方济各在唁电中「怀着感激之情,悼念科捷枢机坚定的信德、父亲般的慈爱,以及他在文化和教会领域的辛勤服务,尤其是他以教宗府神学家的身份在圣若望保禄二世和本笃十六世两位教宗身旁的服务」。
科捷枢机的殡葬弥撒将於4月2日上午8点半在圣伯多禄大殿举行,由索达诺枢机主礼。按照惯例,教宗方济各将於弥撒结束之际,为这位已故枢机主持最後的告别礼。随着科捷枢机的辞世,枢机团成员减少为215人,其中116位枢机拥有选举资格,99位枢机因年逾80岁而免除选举责任。
乔治‧科捷於1922年4月25日出生在瑞士日内瓦,1945年加入道明会,1951年7月2日晋铎。他自1962年起在多所大学任教,以专家的身份参与梵二大公会议。他担任圣座与无信仰者对话委员会的顾问时,曾在欧洲各地参加一系列的对话活动。科捷於1986年进入国际神学委员会,1990年获若望保禄二世教宗任命为教宗府神学家,其职务是为教宗的演讲稿审稿,核实教义的正确性。科捷在担任圣座教义部的顾问时,还发现了「拉青格的才华」。
教会跨越第3个千年的门槛时,教宗府神学家在神学的表达方面遇到了些许挑战。举例而言,若望保禄二世教宗渴望请求宽恕,并让人明白这项举动的意义,但该如何向世人呈现这项前所未闻的创举,便是一大挑战。乔治‧科捷於2003年10月21日蒙若望保禄二世教宗擢升为枢机。这位瑞士籍枢机竭诚为教宗效力,包括神学家教宗拉青格和首位拉丁美洲教宗贝尔格里奥。
科捷枢机曾於2015年评论若望保禄二世、本笃十六世和方济各这3位教宗的牧职说:「他们的精神大不相同,但彼此的连贯性是对梵二大公会议的忠诚。梵二大公会议是他们灵感的直接泉源,他们所有的直觉都源自梵二大公会议,再加以发展。以目前的贫穷议题为例:我记得梵二大公会议上就有一个工作小组在探讨穷人的教会。因此,我在这3位教宗身上都看到梵二大公会议的精神。」

本文标题:教宗府荣休神学家科捷枢机辞世,教宗方济各悼念其坚定的信德和父亲般的慈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