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好榜样就在身边


2016-04-05 10:07:51 作者:田晓庭 来源:《信德报》2016年3月3日,9期(总第667期)

    堂区的教友比较分散,这村十来个,那村几十个,一般情况下在主日才会聚在同一座教堂里。一开始来到这里,就有一个想法:带领大家一起学圣经,至少每周一两次。经过十年的努力,虽然时断时续,但整部圣经基本上简单地通讲了一遍。

    或许你以为我们堂区学圣经一直是如火如荼的,恰恰相反,从头到尾坚持学圣经的教友并不算多——固定的人员其实一直是那20来个,而且分住在四五个村子里。最少的时候只有七八个人——而且并不都是年轻人,有老人,有中年人还有不识字的。
    这里的交通还算不错,就是路上大卡车太多,而且晚上没有路灯。白天没有时间,晚上学圣经能来的确实都不容易,特别是外村的,不过最让我头疼的还是文盲较多。而我说的好榜样不是那些能读书写字的,恰恰是两位从没上过一天学的教友。
    一位是会长的妻子。名字就不说啦,反正当地的教友都知道,外地的说了也不认识。几十年前,女孩子不读书也是常见的事。自开始学圣经以来,她感到非常着急:别人看文字能想像出画面,而她看文字就像看画。别人读完了一章,她还没有读完一行。
    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回家后不是跟孩子就是跟孙子学认字,几年下来,现在居然把新约读完了。每逢学圣经,99%的时候她是会来的。前些天好几次路过她家(她家与教堂只有一墙之隔),问她在做什么,她都会说:“在做卷子。我读圣经慢,一天也看不了多少。”她好几次说过:“能读书识字多有福呀!有时候,要是一段圣经里有十几个生字,急得我光想哭。”
    无独有偶,另外一个不识字的是位年轻的新教友,领洗没几年,在教堂里很活跃。
    我记得有两次,她在弥撒后问我:“我在上班的地方拣到了100块钱,不知道应该怎么处理:我问了周围的人,都说没有丢。如果我上交给老板,我想他一定会不吱声地私吞。可是这不是我的钱,我该怎么办?”我说:“100块也不是大数,如果有人找就还给人家;如果没有人找,那就算天主给你的奖金吧!”她说:“如果没有人找,我还是捐出来,给那些孤寡老人吧!”她这样说,也这样做了。
    她又是怎么读圣经的呢?和上面那位教友一样,一个字一个字地请教别人。后来学会了查字典——其实没有上过学的人查字典都是很困难的,把不认识的字挨个找,那得有多大的毅力啊。这两位没有上过学的教友都有个共同的感受:那些上过学,能读书识字的教友多幸福呀!
    不过,很可惜,能识字的教友不一定读圣经呀!
    这两位教友与大家一样,不是完人,在生活中也并非样样完美。但就事论事,至少在学圣经这方面,她们是每个教友的好榜样。你身边也一定有这样的好榜样!你注意过吗?有没有一点点感动?
    能读书识字的你,在读圣经上花了多少时间?在读网络小说、八卦新闻上又浪费了多少时间?让我们珍惜“读书识字”的恩典吧!

本文标题:好榜样就在身边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