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诵念玫瑰经获益良多


2016-04-05 10:17:56 作者:姜若瑟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6年3月3日,9期(总第667期)

    小时候我经常到姥姥家,总是看见姥姥手里拿着念珠诵念玫瑰经。那时姥姥对我说:“在所有的经文中,我最喜欢念玫瑰经,有什么事我们求圣母,圣母一定转求天主赏给我们各种恩宠,并且在困难中保护我们。” 上小学时由于我身体虚弱,经常感冒发烧而不能上学,甚至到医院去治病。我就想起姥姥的话,念姥姥教我的玫瑰经。在圣母妈妈的帮助下,我的病痊愈了,以后很少生病。

    在文革时姥姥被打为“圣母军”,游街示众,并禁止她念玫瑰经。但他们没能阻止住姥姥,不让白天念,姥姥就在晚上私下念,从未间断过。也正是姥姥每天坚持诵念玫瑰经,才使她在文革中度过了最艰难最痛苦的时期。
      去年4月,妈妈打电话告诉我,姥姥病重,让我找时间看看姥姥。我听到消息后,急忙从石家庄修院赶到姥姥家。到了姥姥家里,看到姥姥躺在病床上,手里拿着念珠正在念玫瑰经。妈妈对姥姥说:“你的神父外甥来看你来了。”姥姥伸出手来握着我的手激动地说:“一定要热心祈祷诵念玫瑰经,只有热心祈祷才能使我们永远跟随耶稣!”记得当时我的眼睛湿润了,姥姥的声音很微弱,看着我说:“记住了!一定要热心祈祷多爱耶稣!一生不变!”没想到姥姥在我回来的第二天就离开我们走了。
    回想起姥姥,她对天主是那样的忠诚和信赖,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都不能使她的心动摇,都不能使她忘记诵念玫瑰经。在姥姥心里,恭敬圣母最好的方法就是诵念玫瑰经,因为诵念玫瑰经不但能使圣母欢心,而且圣母护佑我们在生活中不犯罪。姥姥说:“一个依靠圣母热心诵念玫瑰经的人,不仅能得到天主的特别宠爱,还能帮助罪人回头改过热心恭敬天主。”我从修道到圣神父已12年,多少次因软弱却没有跌倒,多少次因打击却没有失望,多少次在痛苦中还对天主不离不弃。我想这一定离不开姥姥多年给我祈祷,才使我紧紧地跟随着基督,走神父之路。
    可惜现在很多的年轻人不喜欢玫瑰经,说玫瑰经是过时了的祈祷经文,一遍又一遍地重复诵念圣母经,真的让人感到枯燥无味。甚至有人说,玫瑰经不能激起教友们的灵修生活,诵念玫瑰经是没有意义的,所以有人改用其它的祈祷方法,如参与礼仪,读经等。于是有的地方取消了公共念玫瑰经, 我认为是不应该取消的,因为玫瑰经是基督徒信仰默观生活中最好的祈祷方式。
    从玫瑰经的起源到现在已有八九个世纪,一直受到教友的喜爱。早在12世纪,由于当时教会异端盛行,就有多明我发动教友诵念玫瑰经,从而使那些人改邪归正。1858年圣母18次在法国露德显现于伯尔纳德,为了让罪人回头改过,圣母让伯尔纳德告诉世人要多念玫瑰经,好悔改归向主耶稣。1917年圣母在葡萄牙法蒂玛显现,并要路济亚、方济各、雅琴达三位小朋友告诉世人每天诵念玫瑰经,并为世界和平祈祷。因着世人的祈祷,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结束时间也正好是圣母升天瞻礼。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在世时也经常鼓励教友诵念玫瑰经,因为玫瑰经是最能激发教友努力默观基督奥迹的有效途径,也是帮助我们认识基督的诀窍。因为圣母是最完美参与基督奥迹者,她的心思念虑都是圣子耶稣。为此我们敬礼圣母,是求圣母陪伴或带领我们走向耶稣,并在耶稣那里获得救恩。这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通过玛利亚到达耶稣那里”。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对此不但没有减少玫瑰经,反而在2002年宣布在原来玫瑰经的基础上增加光明五端,把玫瑰经变为二十端。教宗认为从耶稣诞生到耶稣升天中,缺少了耶稣公开传教生活的奥迹。耶稣在约旦河受洗时,被称为天主所喜爱的儿子,宣布天国的来临。光明的奥迹就在这个特殊的意义中显示出来,“当我在世界上的时候,我是世界的光。”(若9:5)同时邀请天主子民反省“从基督那里出发”,并劝勉大家在圣母的陪同下,默观基督的奥迹。教宗为了让教友热心诵念玫瑰经,同时宣布2002年10月—2003年10月为玫瑰经年。所以说玫瑰经是永远不会过时的。
    在《崇修引》中记载着这样的一个故事,一位修士因没有念完每日的玫瑰经,便请求院长允许他晚来一会儿餐厅,可左等他也不来,右等他也不来,便让别的修士去喊他,那个修士到了圣堂,一下儿被惊呆了,他看到正在念玫瑰经的修士口中吐出的是一朵一朵的玫瑰花。
    最后让我们按照教宗若望·保禄二世的教导,每天诵念玫瑰经,效法圣母的芳表来跟随耶稣,并使我们在诵念玫瑰经中获得益处。

本文标题:诵念玫瑰经获益良多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