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守秘告解神工的神父


2016-04-11 14:33:46 作者:黄吉祥 来源:《信德报》2016年3月10日,10期(总第668期)

    蔡国祥神父,是香港教区专听告解的神父。

    2014年的金秋十月,神父来内地探亲。85岁高龄的他红光满面精神矍烁,和蔼可亲地接待我们。他那乐观开朗的性格,使我们心底里的一丝陌生感一扫而光。我问他退休了吗?蔡神父说:“神父是没有退休的。”他的回答使我对神父的尊敬更深了一层。我们知道蔡神父在香港专司告解圣事,我们问他是否可以跟他办个告解。蔡神父一听我们要办告解,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连声回答“好、好、好!”
    从人的本性和教会职守来说,做一个专听告解的神父真的不容易。神父对于保守神工秘密非常严格,哪怕威胁到神父生命危险的严重事件,也能面不改色地替告解者守口如瓶。这让我想起了一个非常感人的真实故事。
    1853年,乌克兰一位教区的神父被剥夺了神权,因为他犯了谋杀罪,被判了刑,并放逐西伯利亚去服刑。因为杀人的枪在圣堂的祭台下面被找到了。这位判了刑的神父听过真杀人凶手的告解,明白整个犯罪过程。但他为了保守神工秘密,在法庭上只说了一句:“我跟各位保证,我是无辜的。”在旁的主教和教友们泪眼看着这位神父被带上手铐带走了。
    20年后,教区风琴手生命垂危。他请地方官来,在众人面前告诉法官:当年他才是杀人凶手,动机是他把对方杀了是想娶被害人的妻子。杀人后,他把枪藏在了祭台下边。
    真相大白,法院赶紧把神父无罪释放的文件快马加鞭地送往西伯利亚。但已经迟了,神父由于长期苦难和劳役的折磨,在文件到达前的两个星期前已经过世了。
    所有听告解的神父,都严守教会法规。走进告解亭,脖子上挂上紫白两色的领带,坐在神工架下,就成了天主和罪人间的中介,有了赦罪的权柄。他代表耶稣,同情人们灵性的软弱,憎恨人们得罪天主的罪过,替人们肩负各式各样的十字架,求天主宽赦大大小小的罪过。对待每位来办告解的信友,都是认真地倾听,苦口婆心地劝导,推心置腹地分析,正确无误地指点,把迷途亡羊领回主的羊栈。
    听告解神父既因爱主的缘故忍受罪人得罪天主的痛苦,又要忍受身体的劳神、疲惫、饥饿、冷热的痛苦。像圣维雅内神父每天在告解亭长达14个小时,衣袋里放上几颗土豆,成了每日的食粮。做一个神父不容易,做一个专听告解的神父更不容易。然而蔡国祥神父还是这样心甘情愿乐呵呵地接待每一个来告解的信友,乐意做罪人的朋友、父兄、明师、神医。这是什么缘故呢?因为他真正体味到主耶稣在《圣经》里讲的亡羊的比喻:“对于一个罪人的悔改,在天上所有的欢乐,甚于对那九十九个无需悔改的义人。”(路15:7)

本文标题:守秘告解神工的神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