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广东:蕉岭县“天主教村”发挥宗教教化功能形成良好村风


2016-05-21 09:05:12 作者:李思超 李友良 李繁超

     本报讯  蕉岭县蕉城镇龙安村辖区内5个村民小组组成的教友聚居自然村,当地人叫“圣堂村”或“天主教村”,村里90%的人信仰天主教,叟乐天主堂建于1872年,有神父1 人、修女3人。作为“天主教村”,该村村容村貌整洁,村风文明和谐。

     一、村民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教堂通过宣讲天主教教义中爱国、守法、和谐、平等、团结、宽容、公正、慈悲、行善、求知及其它优良传统和基本精神,鼓励广大信教群众积极参与社会活动。80年代,在村干部和蓝神父的发动下,该村村民踊跃筹集资金用于村里的水电道路设施建设,有钱的多出钱,有力的多出力,圣堂村因此成为蕉岭县较早通自来水、通电、有水泥村道的村子。平时村民都自觉维护环境卫生,村容村貌整洁,多次被蕉岭县评为文明村、为新农村建设的试点村。
   

    二、民风质朴,村风文明。为丰富农村文化生活,叟乐天主教堂提供活动室让村民阅览图书,开设暑期道理班,组织该村中小学生学习社会道德,做人品德,提升他们的品格。该村每年都有3000多元的慈善公益金,主要用于帮助村里需要帮助的家庭和个人,慈善公益金全部由教友自发、自愿捐赠。要是哪个教友生病了,堂区都会组织教友到家里慰问,送上一份关心。
    据当地派出所介绍,多年来圣堂村无刑事犯罪,婚姻稳定,民风纯朴,村民关系和谐,主要是受天主教强调夫妻互相的忠诚与仁爱的宗教信仰的影响。
   

    三、宗教活动有序和谐。该村天主教堂每个星期举行正常的宗教活动,每次约有300多人参加,主要是留守在农村的老人、妇女跟小孩,参加弥撒丰富了他们的精神生活。
    该村天主教教友基本上都是世代教友,嫁入者想成为天主教徒,要先学习天主教道理仪规,出生的小孩经过“领洗”仪式便可成为教友。圣山公墓占地200多亩,天主教教徒安葬在此,每年11月2日(追思祭亡节又称扫墓节),教友的亲人会在这一天到公墓扫墓,仪式庄严。
    圣诞节是该村的重大节日,12月24日晚教友都会在教堂参加弥撒,25日这一天则会邀请亲朋好友到家里聚会,一起庆祝节日。即使亲朋好友中有的不是天主教徒,通过家庭聚会的方式也能拉近情感,使人际关系更加融洽。

本文标题:广东:蕉岭县“天主教村”发挥宗教教化功能形成良好村风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