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访谈:教宗方济各的欧洲观:时间重於空间,在运行中进展


2016-05-29 03:10:10

(梵蒂冈电台讯)《公教文明》期刊主任斯帕达罗(Spadaro)神父在新近出版的刊物中以“麦哲伦的目光”为题,撰文表示“我们应省思教宗方济各关於欧洲的进程,以及他对欧洲应更新自己观念所提出的挑战”。这篇文章根据教宗在接受查理曼奖颁奖仪式中的讲话,解读教宗方济各的欧洲梦。斯帕达罗神父5月28日接受本台采访,説明这位拉丁美洲教宗以“麦哲伦的目光”注视欧洲的含义。
神父表示:“教宗方济各使我们习惯於从边缘地区朝向中心观看。这表示一个人若感觉到血液在肢体中循环,他就能真正领悟到现实,事物的核心。我们看到教宗方济各的欧洲访问正是从兰佩杜萨开始的,那不仅是他在意大利,更是在欧洲的首次访问。之後,他继续在欧洲范围内行走,去了莱斯沃斯(Lesbos)、伊斯坦布尔、萨拉热窝,以後还将前往隆德(Lund)。”
“在某种意义上,教宗方济各似乎在环行欧洲,为抓住欧洲深邃的心。此外,教宗也去了地拉那,又从那里来到斯特拉斯堡。这很有意思,也就是説,教宗从一个尚未加入欧洲联盟的国家,一个穆斯林占多数的国家抵达欧盟机构的心脏。因此,“麦哲伦的目光”,这句教宗方济各本人的话语正表达了从探险者的视角去注视欧洲。”
教宗提出欧洲应更新自己的观念。那麽,欧洲该做什麽呢?斯帕达罗神父表示:“教宗方济各曾多次表示,时间重於空间。他的观点关系到变化过程、从意识形态上越过在时间中竪起的围墙和屏障。为教宗方济各而言,欧洲不是一个事物,而是在一个非常复杂及强烈运行的世界中一直都在转变的进程。”
“教宗方济各提到欧洲的伟大先祖,他们提出“尚在进展”的开明方案正在实现。然而,欧洲却尝试着要紧守和掌控空间,不建立包容及转化进程。欧洲以这种方式把自己视为需要加以保护的空间,从而越来越不断地挖掘防御工事。其实,欧洲必须接纳这在时间中的运行,这使欧洲恢复本来面目的进程,在文化、未来展望及生活方式上进入一体化的进程。”
教宗在接受《十字架报》的采访中,强调服务正是基督信仰对欧洲应尽的义务。斯帕达罗神父对此表示:“教宗谈到欧洲的基督信仰根源,但他明认这个根源是建在一个举动上:耶稣给门徒洗脚的举动。总之,我们应当领悟,基督信仰的深刻义涵不在於夺取权力,或建立党派。若基督徒建立党派,就会与他人对立,树立政敌。今天,基督信仰的任务并非找出自己的敌人,而是为人类服务。教宗的这个思想取自一位伟大的耶稣会士哲学和神学家普日瓦拉(Przywara),他在接受查理曼奖的讲话中,以及与《十字架报》的访谈中都明确引述了这个思想。”

本文标题:访谈:教宗方济各的欧洲观:时间重於空间,在运行中进展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