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一次傅油圣事


2016-06-12 13:31:06 作者:申诫诫 来源:《信德报》2016年4月7日,14期(总第672期)

    春节前的一个主日,我在午休时,突然接到了一个紧急傅油的电话通知,出于本能的紧张,于是马上驱车前往。
    进到病人的家,家人的表情让我感到有些异常,病重的是个30岁左右的小伙子,他们脸上除了悲伤外,还有些和惯常不一样的地方,进进出出的人几乎都带着一次性口罩和塑料手套,似乎在躲避着什么。这时,里屋的病人好像在做什么,让我在外面等会儿,我趁这个时间,向周围的人询问了一下病人的情况,他们都支支吾吾,避而不谈,让我感到很莫名其妙。当他们说让我去傅油时,病人的父亲突然对我说:“神父!你也带上手套和口罩吧!”我感觉很奇怪,我是从来不嫌弃病人的,因为我小时候听老人说起过一个神父有洁癖,为教友傅油时给教友们留下了不好的印象,所以当病人的父亲给我那样说的时候,我回答说根本就不用,但他坚持让我带手套和口罩,我就再次问他说:“到底病人得的是什么病?”这位父亲的脸上露出了为难和尴尬的表情,说了真话:“艾滋病”,我一听就怔在了那里,因为这是我第一次遇到了这样的病人,曾经以为这种病离我很远,只是在书上或听别人说过是严重的传染病,但今天真的遇到了。
    我冷静了一下,想起每年给婚前培训的孩子们上课,都会邀请进德公益防艾办工作人员,讲授艾滋病知识,上课时老师讲,传播途径有三种:1、血液传播2、性传播3、母婴传播。我想我手上没有任何伤口,所以告诉自己不必害怕,也告诉病人的父亲不用带手套和口罩,因为不需要!
    当我进去看到病人时,心里还是有些不安,病人的脸、唇、脖子都是疱疹,且没有了力气。我给他举行了和好圣事和傅油圣事后,马上就回到了堂口做主日弥撒,弥撒结束后,病人的家属告诉我,病人已去世。
    无知令我们恐惧。有些人曾经学习的艾滋病知识,仅仅是停留在了大脑中,从未与事实连接,使得一听到“艾滋病”三个字,便恐惧、担心、害怕被传染。主观上认为艾滋病离我们很遥远,觉得自己不吸毒、不嫖娼、不卖淫、不卖血、不是同性恋就绝不会得艾滋病,但任何人都可能通过医源性传播渠道感染艾滋病。
    因此我们要正确学习艾滋病知识,保护自己、保护他人。同时,勿歧视艾滋病毒感染者和患者,多一份理解和关怀,少一份冷漠和歧视,因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我们所有人,随时都有可能感染上各种疾病。
    唯一让我感到欣慰的是,在他生命的末刻,等到了天主的慈悲恩宠,也愿我们在生活中活出天父的慈悲面容!
   
    备注:医源性传播,指在医疗、预防工作中,由于未能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而人为地造成某些传染病的传播。

本文标题:一次傅油圣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