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在西藏历史中消失的天主教堂及教友


2016-06-29 09:14:06 作者:梁杰修士 来源:《信德报》2016年5月26日,20期(总第678期)

    根据有关史料记载,天主教最初传入西藏是在17、18世纪,耶稣会和卡普清修会(嘉布遣小兄弟会)的传教士经印度陆续进入我国西藏的阿里、日喀则和拉萨等地进行传教,这是天主教进入西藏的最初尝试。

    1624年耶稣会士安东尼奥·德·安夺德神父和马努埃尔·马科斯修士经过千辛万苦,抵达阿里象泉河谷的古格王国首都札布让(今属扎达县)。两人便在此地居留下来,开展传教活动。他俩首先向当时的古格王墀扎西查巴德送重礼建立友好关系,最后得到古格王的允许和支持,于1626年在札布让地区创建了西藏境内第一座天主教教堂。但是好景不长,1630年,乘古格王病重之机,以寺院为首的僧俗大众与古格王之弟拉达克里应外合,发动暴动,推翻了古格王朝,摧毁了天主教堂,使传教活动最终以失败而告终。天主教在阿里地区的传教活动完全中止。
    其次是卡西拉(Cacella)、卡布拉尔(Cabral)等传教士于1628年从不丹进入西藏日喀则地区,并赢得当地首领藏巴汗的允许,在日喀则开展传教活动,欲建立天主教堂。但其后因自然条件恶劣,经济上逐渐陷入困顿,加上卡西拉病死,人员上又难以为继,尤其是受札布让暴动事件的影响,引发了当地僧俗群众对传教活动的强烈抵制,由于受到藏传佛教僧人和信徒的反对和排斥,1631年,传教活动宣告失败,最终在1632年“寿终正寝”。日喀则的教会组织只好撤退。

    随之,天主教在拉萨开展了长期的传教活动,据有关史料记载,不同组织的天主教传教士相继于1709年、1714年、1716年、1718年、1720年、1722年、1741年多次抵达拉萨从事传教活动,经各方不懈努力,1721年,他们终于在拉萨建造了一座小教堂。教堂虽然建立了,但是至1741年还没有一名藏族人真正入教,只有少数尼泊尔、克什米尔和汉族人入教,随后传教士说服自己的佣人或一些小孩共26位藏族人受洗入了天主教。由于天主教的一些言行与藏传佛教有很大的差异,1745年西藏地方政府将天主教传教士从拉萨驱逐出境,教堂也被推倒。至此天主教在西藏活动了一个世纪,仍然没有站稳脚跟,以失败告终。
    19世纪时,天主教重新通过印度取道云南、四川的藏区试图再度进入西藏地区。这些徘徊在西藏门槛上的传教士,由于入藏未遂,而把天主教的种子播撒在四川康定地区及云南西北部及云南交界处的西藏盐井。所以,现存的藏族教友是从这个时期传入的。
    根据史料记载,早期天主教以印度为依托,主要在西藏的阿里、日喀则和拉萨三个地区开展传教活动,但由于种种原因,上述几个地区的传教活动均以失败告终,除了拉萨大昭寺外留有一口刻有拉丁文的小钟外,天主的痕迹基本荡然无存。由于西藏是政教合一的社会,藏传佛教,尤其是格鲁派既掌握政权又掌握教权,势力极其强盛,佛教信仰对民众的影响力无疑是十分巨大的。天主教要想在西藏顺利传教并取得成功就必须在藏传佛教的严密封锁下艰难寻求突破口,但遗憾的是这个突破口直到现在始终没有找到。
    天主教在西藏的传教事业,从早期1624年耶稣会士安东尼奥·德·安夺德神父和马努埃尔·马科斯修士进入古格地区传教开始,到1745年卡普清修会(嘉布遣小兄弟会)传教士全部撤离西藏结束,断断续续持续了120年左右的时间。晚期传教从1846年罗马教廷建立“拉萨代牧区”开始,到1951年传教士被驱逐出境结束,大约持续了105年之久。
    天主教尝试了近2个世纪的努力,想方设法尽力把基督的福音传入西藏,曾经最兴盛的时候在西藏的阿里、日喀则、拉萨等地都建有教堂,并归化了少数的藏族人领洗入教。然而,现今在阿里、日喀则、拉萨等地我们找不到天主教曾经存留过的痕迹。当年的教堂遗址不知在何处,当年领洗入教的少数藏族教友被藏传佛教同化了还是怎么样无人知晓。这是一件让人感到非常遗憾的事。

本文标题:在西藏历史中消失的天主教堂及教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