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马耶夫斯基神父:世青节回家了,热切期待教宗方济各


2016-07-10 03:50:56

(梵蒂冈电台讯)再过两个多星期就要开始克拉科夫世青节了(7月26日—31日)。全世界的青年正准备在圣若望保禄二世的故乡与教宗方济各共度美好的信仰体验。波兰教会和社会各界正在热切期盼教宗的到访。梵蒂冈电台节目部主任波兰籍神父马耶夫斯基(Andrea Majewski)7月9日向本台谈到青年、沃伊蒂瓦的波兰、教宗方济各、慈悲禧年,以及本台报导克拉科夫世青节的工作。他说:

答:世青节“回家了”。我们越来越感受到家的气氛,因为我们将在克拉科夫,沃伊蒂瓦的城市,与圣女傅天娜、圣阿尔贝特·赫梅洛夫斯基(Albert Chmielowski)等许多圣人有关系的慈悲之城。2002年若望保禄二世在克拉科夫发表了着名的演讲,提到傅天娜修女日记中的话:“从这里应该迸发出为基督再次来临预备世界的火花”。若望保禄二世重现青年是教会未来的这个层面,教宗方济各则说青年是“教会的当下”,是今日的教会。为我们波兰人而言,这的确是无与伦比的盛事。世青节在25年後再次回到波兰,回到了一个已经发生彻底改变、面对许多新机遇又有诸多新问题的波兰。此外,世青节让许多东欧青年意识到自己属於教会大家庭。我们不可忘记世青节是一个信仰活动,而不仅仅是同龄人的聚会。青年非常清楚这一点。这种信仰层面超越了单纯的相聚,将是克拉科夫世青节的重要特性。

问:教宗方济各和若望保禄二世一样,都对青年人要求严格。二者也都受到青年人的敬仰,而且不仅是天主教青年。您认为这是为什麽呢?
答:若望保禄二世从未试图“收买”青年,只是邀请他们逆流而上;他们非常清楚教宗的意思。若望保禄二世正是在波兰,在多个场合上重复一些非常重要的话,至少对我们这一代人是如此,我们很多人的内心被这些话触动。若望保禄二世说:“哪怕别人不严格要求你们,你们也应该严格自律”。我认为青年人拥有成就大事的情怀,而这些大事需要付出代价。教宗方济各走同样的路线,他十分坦率,有些话非常生硬或需要付出很大的气力,或许在很多时候与若望保禄二世所说的不同,因为各自所处的时代和环境不同。比方说,教宗方济各呼吁青年呵护弱小者、被遗弃者,致力於走向边缘地区。但追根结底都在要求青年做一些不容易实现的事,需要付出代价的事。这代价就是放弃那能够很好地保护我们的安全港。这是一份冒险的邀请,好似天主要求亚巴郎前往未知之地。

问:本届世青节显然也是一项传播挑战。克拉科夫世青节的社会影响力甚至超过了里约世青节。梵蒂冈电台正在如何准备这项盛事呢?
答:当然,我们谈论的世青节所使用的是一种与众不同语言,对此梵蒂冈电台不可缺席。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报道教宗在这次访问中的重要活动,首先从欢迎礼开始。前一天我们也将播送克拉科夫总主教季维奇(Stanislaw Dziwisz)枢机主持的世青节开幕弥撒。之後我们将全程报道教宗的活动!例如教宗对琴斯托霍瓦(Czestochowa)和奥斯维辛-比克瑙集中营的访问,以及世青节各项活动。我们将以不同语言实况介绍这些活动。在教宗出发前,我们的特派员将先行前往克拉科夫,采访群众,报导波兰的准备情况。我们与筹委会保持持续的联系。总而言之,我们将不遗余力,即使欧洲正值假期。

本文标题:马耶夫斯基神父:世青节回家了,热切期待教宗方济各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