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三钟经:谦卑行事,为爱天主而服务近人


2016-08-30 02:12:29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8月28日在宗座大楼书房窗口带领朝圣信友诵念三钟经。在念经前的讲话中,教宗讲解了主日福音,强调福音之路就是为近人服务,避免傲慢和追名逐利。
主日福音记述,耶稣在一个法利塞人首领家中吃饭,看到宾客争选首席,便以比喻教训他们谦卑行事。教宗评论道:“历史教导我们,骄傲、追名逐利、虚荣、炫耀是导致许多恶的原因。耶稣教训我们应该选择末席,也就是不自大、不张扬,即谦卑行事。当我们怀着这种谦卑的态度来到上主面前时,天主将提拔我们,俯身把我们抬举到祂的高度;‘因为,凡高举自己的,必被贬抑;凡贬抑自己的,必被高举。’”(路十四11)
教宗继续说,耶稣指出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一种是自己选择座位;另一种是让天主为我们安排座席,等待祂的赏报。教宗提醒说:“我们不可忘记,天主的赏报远超过人的回馈!祂给我们的座席远胜於人给我们的座位!天主给予我们的座席靠近祂的心;祂的赏报是永恒的生命。一如耶稣所说:‘如此,你有福了,因为在义人复活的时候,你必能得到赏报。’”(14节)
基督徒应该“选择无偿给予,不要为得到回报或更加富有而投机取巧,呕心算计”。实际上,“穷人、普通人、那些不起眼的人,一定没有能力回请一次酒席。耶稣以此表明祂偏爱那些在天国必受优待的穷人和受排斥的人;耶稣还留下一条至关重要的福音讯息——为爱天主而服务近人。今天,耶稣替那些弱小者发声,由衷呼吁我们每个人敞开心灵,与穷人、饥饿的人、受排斥的人、难民、生活的失败者,被社会和强权所丢弃的人,分担苦难和忧愁。”
教宗在此念及众多义工们的服务,尤其是在爱德食堂内服务的义工。教宗称爱德食堂是“培养爱德、扞卫无偿文化的学校”。教宗祈求童贞圣母帮助基督徒“无偿接纳和关怀边缘人士,好能堪当天主的赏报”。
教宗最後在问候朝圣者时,提到阿根廷的新真福圣若瑟的玛利亚‧安东尼娅(Maria Antonia de San José)。教宗说:“她那光辉的基督徒榜样,尤其是她推动依纳爵神操的使徒职务,能激发人渴望越来越忠於基督和福音”。教宗也提醒说,9月1日星期四我们将与东正教及其他教会团体的弟兄姐妹一同庆祝“为照料受造界的世界祈祷日”,这将是“我们加强合作、共同尊重环境与自然,进而保护生命的良机”。

本文标题:教宗三钟经:谦卑行事,为爱天主而服务近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