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主持晚祷:我们要推动勇敢且真正的大公合一


2016-10-07 02:37:52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10月5日傍晚在罗马圣安德肋及圣额我略堂主持晚祷。普世圣公会首席主教韦尔比(Justin Welby)总主教出席了这项礼仪,并与教宗方济各共同签署一份联合声明,表明双方继续推动大公合一的决心。这项礼仪旨在纪念50年前保禄六世教宗与时任普世圣公会首席主教拉姆齐(Michael Ramsey)总主教的相会,以及随之展开的对话与合作。
当天举行晚祷的圣堂格外意义深远。圣额我略教宗正是在那里首次派遣传教士向盎格鲁撒克逊人传福音。而今,教宗方济各与圣公会韦尔比总主教也在同一座圣堂内派遣19组传教士,每一组分别由一名天主教主教和一名圣公会主教组成。他们将携手合作,以言以行宣讲福音,服务最弱小者。
教宗方济各在派遣礼中向传教士们说:「一千四百年前,圣额我略教宗正是从这里派遣天主的仆人、坎特伯里首任总主教奥斯定,以及他的同伴们前去宣讲天主圣言的喜讯。今天,我们派遣你们这些亲爱的弟兄,天主的仆人们去宣讲同一份天主永恒国度的喜讯。」韦尔比总主教则期勉他们说:「愿你们为福音作见证的大公合一精神成为改变我们团体的标记。」
当晚礼仪的读经选自《匝加利亚先知书》,阐明上主是善牧。教宗在讲道中指出,这段经文传达了双重讯息:合一的讯息与羊群失散的原因。教宗首先解释道:「天主身为善牧,渴望祂的子民彼此合一,寄望众人为此努力,尤其是牧者们。」至於羊群失散的原因,教宗表示,「在阴云和黑暗之日,我们看不见我们周围的弟兄,因而无法相认」。
然而,我们坚信,天主正在鼓励我们「走向更圆满的合一,这合一唯有在祂的恩宠助佑下才能达成。由於我们只是易碎的瓦器(参阅:格後四7),我们必须一心信赖天主必定乐於倾注祂的恩宠。祂相信我们会从黑暗进入光明,从失散回到合一,从匮乏变为圆满」。
时时处处做个共融的工具是一项「伟大的召叫」。「当我们以耶稣门徒的身份携手提供服务,克胜封闭与孤立的诱惑时,我们便能同时促进基督徒的合一与人类大家庭的合一」。为此,教宗勉励众人推动「勇敢且真正的大公合一,始终尝试开辟新的途径」。
当晚,祭台前供奉着圣额我略教宗的权杖,象徵天主教与圣公会「合一与传教的道路」。权杖弯钩处雕刻着复活的天主羔羊,它传达出「宣讲的核心内容」是「在死而复活的耶稣内的天主圣爱」。「天主羔羊的爱胜过罪恶和死亡,这是真正的喜讯,我们必须一同把它传给当今迷失的人」,以及还不认识耶稣善牧的人。
主教权杖提醒牧者们,不但要「以死而复活的天主之名引导和聚集羊群」,也要敦促总是挤在一起的羊群「走出去」。教宗说:「牧者们的使命即在於帮助那些托付给他们的羊群,激励羊群走出去宣讲福音的喜乐,切莫封闭在狭窄的圈子、教会的『微气候』内;这个微气候会带给我们阴云和黑暗之日。」
教宗方济各和韦尔比总主教在当天签署的联合声明中表示,他们愿意跨越至今依然存在的障碍,走向圆满共融。他们期许大公合一之路不仅涉及神学,也落实在具体行动上。双方教会要针对共同关心的议题携手合作,诸如守护受造界、爱德与和平。

本文标题:教宗主持晚祷:我们要推动勇敢且真正的大公合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