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没有十字架的信仰是假信仰


2016-10-14 10:03:03 作者:黄若翰 来源:《信德报》2016年9月29日,36期(总第694期)

    十字架是什么?十字架是古代罗马人用来处死罪大恶极的犯人的一种刑具,一个被处死于十字架的人,不仅要遭受极其残酷的刑罚,而且在心理上还要遭受极大的耻辱。我们的救世主耶稣,为了拯救我们免于地狱的永苦,他心甘情愿选择了十字架的酷刑。今天我们教友家庭都有十字架挂在墙上、设在屋上、放在桌上、佩在身上;我们诵经祈祷时都不忘把十字架放在我们面前;我们的教堂顶上都高高耸立着十字架。这一切都提醒我们基督徒在信仰上是永远不可能与十字架分离的。可以这样说,没有十字架,也就没有基督宗教。

    对我们信友来说,十字架不仅是我们信仰上外在的标记,更主要的是提醒我们每一个信友,既然我们进了教,都愿意跟随耶稣走,我们就当心甘情愿背起我们每一个人无形的十字架。这个无形的十字架意味着什么?答案只能从耶稣那里获得,耶稣说:“谁若愿意跟随我,该弃绝自己,背着自己的十字架来跟随我”(玛16:24)。苦路经上说:背十字架“就是该忍受天主所赏的患难贫病,及各人本分当尽之苦劳。”
    但十字架与世俗观念和人之常情是格格不入的,按世俗观念我们最好永远健康,活得长寿,有钱有势,顺顺利利,无忧无虑,优哉游哉。因而有些信友就喜欢听没有十字架的福音,想方设法降低信仰的标准。而很多宣讲者也投其所好,只讲信耶稣能得永生,在灵魂肉身上能得到很多好处,而很少提及基督徒要克苦圣洁,要走苦路,要知罪悔改,要约束自己,要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随耶稣。
    当今世界物质生活的丰富,最容易让我们产生假信仰,假信仰避而不谈十字架,认为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你好我好大家好,哪来什么十字架。结果灵性生命没有成长,反跟世俗联起手来,玩起了不良风气,阳奉阴违、好逸恶劳、尔虞我诈、谄媚奉承、见风使舵、见利忘义、不择手段。
    没有十字架的信仰是假信仰,人在教会心在世俗,由于迎合世俗的不良观念,逐步迷失了人生的方向。
    真信仰却因为有背十字架的耶稣引领,路虽狭窄、陡峭、崎岖,但苦尽甜来,因为真信仰能使人认清人生的意义。耶稣早就提醒我们:“若是你们属于世界,世界必喜爱你们,有如属于自己的人;但因你们不属于世界,而是我从世界中拣选了你们,为此,世界才恨你们。”(若15:19)
    天主经里有句话最能使人辨清人生的方向:“愿你的旨意奉行在人间如同在天上”玛窦福音把该句意思点得更明了:有人告诉耶稣说:“看,你的母亲同你的兄弟,站在外面,想要同你说话。”耶稣却回答那告诉他的人说:“谁是我的母亲?谁是我的兄弟?”遂伸出他的手,指着自己的门徒说:“看,我的母亲,我的兄弟!不拘谁遵行我在天之父的旨意,他就是我的兄弟、姊妹和母亲。”(玛12:4-50)
    如果要问天主的旨意是什么,最简单的回答是:在地上尽好一个教友的本分,背起我们各自的十字架,跟着耶稣亦步亦趋地走。当然一个情况是肯定的,那就是当我们背着这个十字架时,我们可能要感到又重又苦似乎要坚持不下,这时别忘了耶稣鼓励我们的话。耶稣说:“凡劳苦和负重担的,你们都到我跟前来,我要使你们安息。你们背起我的轭,跟我学吧!因为我是良善心谦的:这样你们必要得到你们灵魂的安息,因为我的轭是柔和的,我的担子是轻松的。”(玛11:28-30)
    要相信天主赐给我们的十字架不会把我们压垮的,只要我们全心仰赖天主的助佑。同时,我们不要相信没有十字架的信仰,因为这个信仰是假的。

本文标题:没有十字架的信仰是假信仰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