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祝福那辱骂你的人


2016-10-28 11:06:46 作者:子为玉 来源:《信德报》2016年10月13日,37期(总第695期)

    耶稣基督两千年前就告诉过我们,要爱你的仇人,祝福那辱骂你的人。

    有不少人将这句话解读为软弱和退让,但事实上,这句话充满了智慧和力量。
    在上学期间,我遇到过一件类似的事。有一次我和一个男同学在一件小事上意见不一致,争论之中,那个男同学的一个朋友来了句“你他妈别说了”。
    恶言当前,身为一个女生,我的脸色立刻就变了,因为教友的身份,好不容易将不客气的话吞了回去。但心里还是不平,回到班后,和自己的几个朋友说起这件事,言语里对那个男生没有好气。
    我的一个朋友知道我信天主,开玩笑地说了句:“你应该说‘愿天主赐福于你’,看看他是什么反应。”
    这话一出口,我立刻就愣住了。不仅是因为这句话和耶稣当年的教导很像,更是因为,在这个满怀怒意的关头,我才理解了这句话内含的力量和意义。
    面对恶言,如果我以恶言回应,对方必定不甘示弱,即使不至于吵架动手,双方内心怀怨,从此结下梁子也是免不了的。
    如果我不回应,在自己圣德不够的情况下,也难免心里不平,和别人抱怨,不能彰显主的荣耀。而且担心自己从此被视为软弱可欺,以后更受欺负。
    与常规的应对方法相比,耶稣所教导我们的方法却充满智慧和力量。
    一句“愿天主赐福于你”,不具有任何攻击性,对方本来做好了应对冲突的准备,一下子面对祝福,无法恶言相向,显然会不知所措。从而避免了一场冲突的升级。
    不仅如此,“愿天主赐福于你”,还体现了内心的平静与强大。因为天主与我同在,我不会受到任何侮辱,甚至可以为伤害我的人祝福。这样的平安喜乐,展现了一个基督徒的风范,是基督精神的体现。很多并不信教的人,估计也会为这平静而有力的一句话而动容,从此对天主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
    “愿天主赐福于你”面对恶言时,这样的回应,不仅能化解冲突,保护自身,更能彰显天主的光荣,显示出一位基督徒的风范。耶稣在几千年前所提出的应对方法真是有道理!愿每位主内的兄弟姊妹都能效法耶稣,以祝福回应诅咒,从耶稣的话中汲取智慧,善度基督徒的一生。

本文标题:祝福那辱骂你的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