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勉励新枢机:你们要抵拒敌意的病毒,走入天主子民


2016-11-20 05:16:42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11月19日上午在圣伯多禄大殿主持枢密会议,擢升17位新枢机。教宗勉励新枢机们要去爱、行善、祝福和祈祷,并走入天主子民当中,做宽恕与修和的见证人。
在当天礼仪的《福音》中,耶稣向祂的听众们提出了爱德的金科玉律:去爱、行善、祝福和祈祷(参閲:路六27-36)。教宗解释说,我们这样对待自己的朋友和亲人并不难,但如果在我们面前的不是朋友和亲人,便会产生问题。
“耶稣态度明确,不拐弯抹角。祂说:‘你们应爱你们的仇人,善待恼恨你们的人,祝福诅咒你们的人,为毁谤你们的人祈祷’(27-28节)。我们不会本能地这样对待眼前的一个对手,一个仇敌。面对他们,我们最先和本能的态度就是贬低他们、败坏他们的名声并诅咒他们;在许多情况下,我们设法‘丑化他们’,藉此找出一个‘神圣理由’甩掉他们。”
教宗表示,对耶稣而言“仇人就是我当爱的人”,因为“在天主的心中没有仇人,只有子女”。“我们竪立围墙,建起屏障,将人分门别类。天主则视人为子女,祂不会甩掉他们。天主爱人,诚信待人,因为祂的爱发自肺腑,是母亲和父亲般的爱;天主绝不抛弃我们,即使我们有过错。”
教宗说:“我们的天父不是等着我们成为好人才爱这个世界,不是等我们做事公道或完美时才爱我们。天主爱我们,因为祂选择爱我们;祂爱我们,因为祂给了我们做祂子女的地位。”
然而,在当今社会中,有些人却因其他人不同的肤色、语言、背景或宗教信仰而产生敌对心理,随之而来的便是敌意和暴力。“这种极化和敌意的病毒渗入我们的思维、感觉和行为方式。我们必须当心,不让这种态度侵占我们的心灵,因为它违反教会的富饶和普世性”。
在教会内,“我们来自遥远地区”,我们的思维方式不同,甚至以不同的礼仪来表达信仰。这一切不但不使我们成为仇人,反而构成教会的一大富饶。“作为教会,我们应不断地睁开眼睛关注许多弟兄姐妹受到的创伤,他们的尊严被剥夺”。
教宗最後勉励新枢机们说:“上天之路始於平地,始於奉献和分享的日常生活,鞠躬尽瘁的生活;我们应藉着每日和默默无闻的奉献走这条路。我们的首要之务就是要有爱心;我们的目标和抱负乃是在平地上与天主子民一起成为善於宽恕及修和的人。”

本文标题:教宗勉励新枢机:你们要抵拒敌意的病毒,走入天主子民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