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恭贺君士坦丁堡东正教会庆节:我们的教会紧密相联


2016-12-01 04:32:25

(梵蒂冈电台讯)圣座促进基督信徒合一委员会主席科赫枢机11月30日率领圣座代表团前往土耳其参加君士坦丁堡东正教会最大的庆典,圣安德肋宗徒庆日。科赫枢机带去教宗方济各写给巴尔多禄茂一世宗主教的信函,并在庆典结束时向参礼人士宣读。
每年圣安德肋宗徒庆日这一天,罗马教宗都派遣一个圣座代表团前往君士坦丁堡东正教所在地,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参加姐妹教会的隆重庆典。同样,君士坦丁堡东正教宗主教也於每年6月29日派遣一个代表团前来罗马,与天主教会一同庆祝圣伯多禄和圣保禄两位宗徒的庆日。
教宗在信函中表示,天主教会与君士坦丁堡东正教会互派代表团参加对方庆日具有重大意义,因为这个举动将两个教会“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教宗希望两个教会“日益加深”共融关系,藉着“分享同一个圣餐”见证彼此间的爱。在朝向这一目标的行进中,两个教会的主保圣人和各个时代的殉道者们也为我们转祷。
泛东正教神圣主教会议今年6月在克里特岛召开,主教们在会议结束时发表声明,表达努力达致合一的意愿。教宗对此表示,对天主教徒而言,这是“真正值得鼓舞的根源”。教宗也提到巴尔多禄茂宗主教发起多项创举,积极促进会晤与对话,尽管他明知在走向合一的道路上依然困难重重。
此外,教宗承认,在基督徒相互往来的历史上留下了冲突的痕迹,今天仍然有些人死死地抓住这些过去的冲突不放。他勉励众基督徒恒心祈祷、共同行善并积极对话,以此克服分裂及彼此接近。教宗表明,最近数十年的对话促使天主教徒和东正教徒开始“承认彼此皆为兄弟姐妹”,努力去宣讲福音、服事人类及为和平目标而奋斗。
教宗欣然提到,天主教和东正教国际神学混合委员会的神学对话对我们相互之间的了解贡献良多。双方在对话中还通过了一份重要文件,名为“第一个千年中的同道偕行和首席地位:在为教会合一服务中走向共同理解”。
“尽管许多问题依旧存在,关於第一个千年同道偕行与首席地位的共同省思能够提供可靠的基础,以期识别出当全体东、西方基督徒终於和解时,在教会履行首席权的方式。”
今年9月,天主教会联合东正教会、其他基督徒以及其它宗教信徒在亚西西举行了祈祷聚会,一起为世界和平发出呼吁。教宗对此表示:“我们的会晤是一次喜悦的机会,它使我们加深了相互友谊,在针对与教会和整个社会生命有关的重大问题上,找到共同的观点。”
教宗最後祝福巴尔多禄茂宗主教,以及他所领导的所有东正教徒平安、健康及满溢天主的降福。

本文标题:教宗恭贺君士坦丁堡东正教会庆节:我们的教会紧密相联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