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信德丛书,带给我们信仰的生命力


2017-01-10 13:44:22 作者:文萱 来源:《信德报》2016年12月15日,45期(总第703期

    喜欢“信德”,源于喜欢写作,又蒙编辑老师的厚爱时常得以刊登。但同时也喜欢信德丛书,因为那是所有写作爱好者学习的典范和灵修的根本。
    记得第一次写稿子被刊登时,收到了信德和几本书籍。要知道,在十几年前,那些书籍是教友们眼中的“稀罕物”。就因为那个大大的装着信德丛书的牛皮纸信封,我似乎一夜之间成了堂区的新闻人物。当负责分发的老教友找到我时,他说:“我可是问了好多人,最后问了神父才知道是你这新教友的,不错啊!信德居然给你寄来这么多书籍,感谢天主吧”。
    信德丛书中很多是我读过好几遍的,我曾经把《圣福若瑟神父语录》带在身边,看这位神父字字珠玑的语言福传,以至于有幸来到福若瑟神父生前牧灵福传的济宁戴庄教堂时,感慨颇多又备受鼓舞,仿佛圣福若瑟神父犹在眼前谆谆教导。《圣人传记》也是常常摆放在我书桌上的“法宝”,每当遇到打击和挫折时,我总会翻看那上面的圣人事迹,借以激励自己持守信仰。我儿子的圣名是鲍思高,家里自然会有一本《圣鲍思高画传》,逼着儿子看的同时,也会趁儿子不在家的时候,偷偷地过一把读小孩子书籍的瘾。《幸存者的故事》是我的至爱,故事中的主人公以真实的经历讲述了在卢旺达种族大屠杀中,失去亲人和家园的心灵,在主的引领下,度过那段艰难的日子并以异于常人的宽恕精神见证信仰的尊贵与伟大。这本书我曾推荐给两个姐妹读,她们都深受感动和启迪。
    2007年7月18日发生在济南的特大暴雨,简直是一场灾难。暴雨后,马上去我家店铺清理。泡了九个小时的店铺,让我们感到前途无望,三台电脑,一台复印机,一台刻字机,数不清的材料全毁了,让我最心疼的是,我那些视若珍宝的“爱书”,从污水中搬出时,无一例外的都滴着水。赶紧把它们拿到门外的空地上,仔细看了看,书已经粘连在一起了,一碰就碎。
    爱人不死心,一本一本地翻看。突然他大喊一声:这不是天主的恩典吗?!我漠然地看着他,在一片狼藉中,他举着一本书——《主内真生命》。九个小时的浸泡,除了书皮皱了,沾了很多污泥,里面竟然是干的。一瞬间,巨大损失的压抑竟然消失了,我们开心地赞美天主,这奇迹般的一幕瞬间驱散了心头的阴霾。
    至今那本书还在我的书橱里最醒目的位置摆放着,那上面的泥巴早已干涸,我没有清理,就按照当时的样子放在书橱里。我去翻找书籍时,常常把它放在手上端详很久,因为这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个见证,天主就是用这本书安慰了一夜之间几乎一贫如洗的我们,让我们在他神圣的爱内重新燃起生活的勇气和希望。
    我想,教会书籍是有生命力的。它们会在不知不觉中渗透一个人的心灵,改变一个人的思想和境界。在当今的网络时代,纸质阅读似乎很“老土”,很不被人接受。但是,就环保和健康角度来说,纸质阅读是最益于身心灵的一种健康阅读方式。读书能使人心神安详,能使人内敛丰富,能使人走近天主,甚至可以使人窥见天堂。

编后
    至此,历时一年的“我与“信德”和信德丛书的故事”征文活动已经结束。一年中,我们先后收到了百余篇文章,神父、修士、修女、教友通过真挚热诚的文字和感人至深的故事讲述了“信德”和信德丛书与其生活息息相关,并在信仰生活、福传、圣召、工作、婚姻家庭、求医求学等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由于版面有限,未能一一刊登,实属遗憾。在此向关心、呵护、陪伴“信德”成长的所有神长教友一并表示我们衷心的感谢,也期待大家未来相携相伴!

本文标题:信德丛书,带给我们信仰的生命力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