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诞节后的反思


2017-02-06 10:34:15 作者:吴世明 来源:《信德报》2017年1月15日,3期(总第707期)

    2016圣诞节已经过去,微信上有关圣诞节过法的评论可谓百家争鸣。虽然谈论很多,我还是比较赞同这样的观点:圣诞节的核心人物是吾主耶稣,圣诞节的核心意涵是救赎、是恩典、是活水涌流的起源;获得救赎的灵丹妙药是祈祷、读经、与主建立密切关系;继续宣讲、分享、见证、医治、践行爱德,把吾主耶稣降生的救恩与他人分享,这才是吾主耶稣降生的真正目的。什么圣诞树啦、平安果啦、圣诞晚会等等活动都是陪衬,是烘托吾主降生的隆重氛围;在举办庆典活动中切莫喧宾夺主、本末倒置。
    我们可以从圣经中汲取吾主耶稣降生的灵性营养。
    一、耶稣是神的儿子。大家请看玛1:18-25: 1.人类的繁衍是靠男人与女人的结合,圣母玛利亚乃由天使传报,因圣神受孕,诞下吾主耶稣,由此可足以证实耶稣是真人真天主; 2.从起名中看到,圣若瑟和圣母互不了解,却在给耶稣起名字的过程中奇妙地一致。3.“看,一位贞女,将怀孕生子,人将称他的名字为厄玛奴耳,意思是:天主与我们同在。”人若想获救,必须与天主同在,否则,其他一切等于零。
    二、从吾主耶稣降生的时间节点看天主救人的良苦用心。1.忍痛割爱,为救世人,天主把自己的独生子送入虎口; 2.降生时天气不但寒冷,而且还没有落脚之处; 3.弃尊就卑,甘做弱小。“他虽具有天主的形体……却使自己空虚,取了奴仆的形体……”(斐2:6-7)。由此可见天主救人的迫切之心和博大胸怀。
    三、全面饱飨吾主耶稣降生的核心意涵。隆重庆祝圣诞节是让我们庆贺吾主耶稣的降生,带来了救恩、带来了和平、带来了天主的爱、带来了新天新地。1.主说:“不是健康的人需要医生,而是有病的人;我不是来召义人,而是召罪人。”(谷2:17)有一座教堂贴了这样一个条幅:你若是完美之人请不要进来。世界上有完美的人吗?“上主,你若细察我的罪辜,我主!有谁还能站立得住?”(咏130:3) 2.主耶稣给我们送来了救恩,没有要报酬啊,“白白得来”。怎么得?一个水管,不把水龙头打开,水是不会流出来的;一个人若想获救,不向主敞开心扉、打通与主交心的管道,天主的恩宠是进不来的。3.恩宠是靠着祈祷、读经、积极参与礼仪和教会活动,与天主保持密切关系,从而获得圣神的果实,就是仁爱、喜乐、平安、忍耐、良善、温和、忠信、柔和、节制,还有宽宏、仁慈、贞洁,否则就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四、不遗余力地分施主耶稣降生的奥迹:天主的恩宠不是让我们独享,而是“白白分施”。1.服从天主的命令:“你们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传福音”,这是言语福传。2.“这就是我命令你们的:你们应该彼此相爱。”相亲相爱一家人,也就是行为福传。我们教友只有努力认真做好,教会的复兴就在你我的脚下——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愿一切光荣归于主。

本文标题:圣诞节后的反思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