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我是贫穷的,还是富有的?


2017-03-03 15:05:48 作者:马杰执事 来源:《信德报》2017年2月12日,6期(总第710期)

    耶稣自己在什么地方打开圣经?他宣讲的讯息为今天的我们有什么意义?

    耶稣在约旦河受洗以后,就来到他的家乡纳匝肋。然后在安息日的时候,就进了会堂。为什么耶稣会选择纳匝肋这个地方开始呢?
    我们知道,任何一个人要开始一个重大的事情,总会选一个很重要的地方开始,然后让大家都能够知道。比如说美国进行总统大选,候选人开始竞选的时候一定要选择好一个地方,然后有很多的人,很多的记者。可是耶稣却选择了纳匝肋这么一个地方,这么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地方。读到这里的时候,我们第一个感觉是,大概这个会堂是蛮大的,起码能容纳几百人吧。可是前两年我到了圣地以后才发现,那个会堂非常的小,大概30个人已经坐得满满当当了。那为什么耶稣选择这么一个如此不起眼的地方?因为天主和人做事不一样。人做事的时候需要造势,需要很多的人来捧场。但是天主做事情不一样,天主的能力是在天主的话里面。当耶稣宣讲这个福音的时候,他的话,虽然当时声音很小,讲在很少的人面前,可是一直到今天,两千年以后的今天,全世界的任何一个地方,都有人在传播这个福音。这是天主的力量。
    耶稣去了那个会堂以后,他宣讲的是哪一段福音?看路4:17-19的记述:有人把依撒意亚先知书递给他;他遂展开书卷,找到了一处,上边写说:“上主的神临于我身上,因为他给我傅了油,派遣我向贫穷的人传报喜讯,向俘虏宣告释放,向盲者宣告复明,使压迫者获得自由,宣布上主恩慈之年。”当耶稣读完以后,他就坐下来了,大家的眼睛都注视着他。然后耶稣讲了一句话,这一句大概是我们听的道理里面最短的一句。耶稣说,“你们刚才所听到的这段圣经,今天应验了。”
    很多时候我们说物质财富拥有得多的人,当然就是富有的人,那少的人当然就是贫穷的人。但是在这个福音里面不是这样的意思,因为谁是真正富有的,谁是真正贫穷的,是说一个人心里面有没有天主。如果一个人心里面没有天主,那就是一个贫穷的人。物质上拥有得多少并不决定一个人的富有还是贫穷。耶稣来,就是要把天主带给所有的人,带给还不认识天主的人。
    小的时候,我生活在中国大陆,那个时候大家物质上都很贫乏,小孩子也没有什么玩具,逮着什么就玩什么,其中就有玻璃球。能打到别人的玻璃球,那你就赢了。慢慢地我变得越来越会打,然后从很少几个,越赢越多,直到我有了一小罐玻璃球。我就很高兴,觉得“哎呀,你看,我有这么多的财富”,有的时候还要数一数有多少个。后来慢慢我长大了,再回头看那一小罐玻璃球的时候,觉得“哎呀,这个实在是没有什么价值”。
    那么我们人也差不多是这样,一开始的时候我们就觉得说:噢,我有很多财富,好像我很富有。可是当我们人生的阅历到了一定的程度以后,特别是当我们要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发现我们所拥有的这些财富,实在是一文不值,而真正带来幸福的是天主。在这里耶稣说,要向贫苦的人传报喜讯,因为他来到这个世界,就是要把他自己给予所有的人,把这个福音带给所有的人。当一个人心里面有天主有这个福音的时候,我们心里面有喜乐,这个快乐是真正的、是真实的,而这却不是财富所能带给我们的。
    今天讲到谁是富有的人,我们会说比尔·盖茨很富有,巴菲特很富有,还有脸书的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也很富有,但实际上他们富有,并不是因为他们的财富拥有得多,而是因为他们有一颗慷慨的心。他们愿意把自己的财富捐出来,让大家都能受益。那我们听到今天的福音就是,要使我们——当我们收到这个福音的时候——我们从内心的这一份贫穷,变成一个慷慨的人;当我们成为一个慷慨的人,我们就是一个富有的人。
    一个周末的下午,我在一个慈善机构服务时,有一位老先生,大概60多岁,他说他有好几个星期没有工作了,下一份工作要到礼拜一才开始,他需要一些食物。我就从食物柜里面帮他找些食物。然后他就问我有没有鱼罐头,我真的找到两罐。他很高兴就接过去,随着他又还给我一罐。他说这一罐你就留给其他的人吧。这一位先生,他在极度的物质贫乏当中,在个人还有很多需要的时候,他还想到有其他的人也需要。你说这个人是贫穷的还是富有的?我觉得这个人是真正富有的。
    当我们听到耶稣向贫穷人传报喜讯的福音,那首先我们也要在天主面前承认自己是贫穷的,这样天主的福音就可以进入到我们的心里面,因为我们的心是开放的。当我们接受了这个福音,我们自己也可以成为富有的,因为我们的心开始变得慷慨。当我们把这份慷慨也带给身边的人,当我们给出的时候,我们也温暖了别人的心。

本文标题:我是贫穷的,还是富有的?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