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石家庄:利玛窦志愿者接受心理及信仰培训


2017-03-10 09:42:40 作者:进德心理中心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讯 3月4日进德心理咨询中心心理专家申双英修女,为利玛窦青年志愿者进行了一天的自我认识公益讲座。申老师总结自己多年的经验,从心理专业知识和信仰的两个层面引导志愿者们对自己有更深的认识。清晰生动的为青年人讲解了自我认识的方法,理解自我和自我成长。申老师说“深度的自我接纳就是对信仰最好的表达”   

    首先,申老师在课程的开始用各种关系图帮助青年们理解当下的这个我,比如爱生气的我、自卑的我、退缩的我、不爱说话的我、不爱与人交往的我,有萎靡状态的这个我等等是怎样形成?引导青年们发现那些至今仍影响我的负面经验,并怎样学会保留发展健康的,与负面的进行脱钩。

    其次,申老师从生理自我、心理自我和社会自我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知识性讲解,然后带领青年们通过每人列写20个我是……来让他们进行全面的自我认识,青年们都积极认真的写出我是谁?有些青年在写的过程中给自己贴了不少的负面标签,如我是退缩的、我是不爱说的、不平易近人的等,申老师提示他们如果非要给自己贴标签,那就贴上好的标签,因为好的标签可以支持让我们越来越好,而不好的标签贴在身上却让我们更加没有自信去做更好的自己。

    最后,申老师清晰的讲解心理健康的三大支柱:归属感、价值感和能力感,青年们都深入的反思自己在团体中的归属感,在工作中和人际交往中的价值感,再次发现自己的能力。老师同时帮助青年们认识到,我们最根本的价值是基于我们是天主肖像的价值和天主儿女身份的价值。老师讲解自我意识的偏差:自负与自卑、逆反与从众、以自我为中心、过分追求完美,并详细的讲解这些自我意识偏差的表现和如何惊进行调整。

    此次的学习让青年志愿者们,都对自己有了一个清晰的认识,知道自己的生活模式与哪些因素有关,怎样与这些不利因素脱钩,怎样运用自己已有的能量和怎样开发自己的潜能,让这些青年更加有自信、有正能量、有动力的去面对生活,面对需要他们服务的最兄。

    但愿看到此文章的弟兄姐妹也能借此对自己有所了解和认识,我们需要更多的发现天主给我们的美好,然后去活出这份美好——光荣天主,为主作证。活出作为天主儿女的美好,就能让人看到父亲的美好。

本文标题:石家庄:利玛窦志愿者接受心理及信仰培训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