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三钟经:十字架就是复活之门


2017-03-14 05:12:39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3月12日主日在宗座大楼书房窗口带领圣伯多禄广场上的信众诵念三钟经。教宗省思了四旬期第二主日的福音,指出十字架是阻碍信仰的“绊脚石”,但也是复活的大门;唯有经过十字架与基督同死,才能与祂一同复活,永远享见祂的“圣容”。
圣史玛窦记述,耶稣在三位宗徒面前显示祂的圣容,“祂的面貌发光有如太阳,祂的衣服洁白如光”(玛十七2)。
教宗说:“这个非凡事件中的‘光耀’表达了耶稣显圣容的目的:照亮门徒的思想和心灵,让他们明悟他们的老师是谁。这犹如一道闪光,突然揭示了耶稣的奥秘,照亮了祂的整个人和祂的整个事件。”
教宗指出,耶稣即将启程前往耶路撒冷,祂在这个时候显示圣容是为了让门徒们做好准备接受祂在十字架上的死亡,因为这是“阻碍他们信仰的沉重绊脚石”;同时也是为了“预先宣报祂的复活,表明自己就是默西亚,天主之子”。然而,这位默西亚以十字架为标记,“不同於人们的期待”。
“祂不是一个强大、光荣的君王,而是一个谦卑、柔弱的仆人;祂不是一个大财主,幸福的标记,而是一个穷人,连枕头的地方都没有;祂不是一个子孙满堂的族长,而是一个没有家室和居所的单身汉。这的确是极具颠覆性的天主启示,其中最令人费解的就是十字架。然而,耶稣正是通过十字架抵达光荣的复活,那是永久的复活,不再像祂显圣容时那样只持续一瞬间、一刹那”。
教宗解释道,耶稣在大伯尔山向祂的门徒显示祂的光荣,“不是为了让他们避开十字架的道路,而是为给他们指出十字架之门的方位。与基督同死的人,必将与祂一同复活。十字架就是复活之门。与祂一同奋战的人,必将与祂一同凯旋。耶稣的十字架包含着这样的希望讯息,并且激励我们在生活中要坚强。基督徒的十字架不是一个家庭摆设或服饰配件,它召叫我们趋向耶稣为把人类从罪恶中拯救出来而牺牲自己的爱。”
教宗勉励信众在四旬期不仅要默观十字架,基督徒信德的标记,“好能越来越理解罪恶的严重性、救世主为拯救我们而牺牲自己的价值”,也要以圣母玛利亚为效法的榜样,因为“她默观了耶稣隐藏在人性中的光荣”。教宗最後祈求道:“愿圣母帮助我们与耶稣一同默祷,让祂的临在光照我们,让我们的心灵在经历最黑暗的夜晚时反射出祂的荣耀光芒”。

本文标题:教宗三钟经:十字架就是复活之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