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浅谈耶稣会在华适应策略的形成 ——兼论罗明坚与利玛窦传教策略之异同


2017-03-28 11:14:07 作者:王慧宇(中山大学哲学系 ) 来源:信德网

                        

 

 

罗明坚(Michele Ruggieri,1543-1607)作为首位获准在华正式居住、传教的耶稣会士,往往以“利玛窦同伴”的身份被人们所了解,但其开拓者的地位却常被学界忽略。自1580首次来到广州,罗明坚逐步总结前人的经验,随着其对中国社会、思想环境的了解逐步深入,最终形成具有罗明坚个人色彩的天主教在华传教适应策略。传教士对中国的了解经历了一个从陌生到熟悉的过程,中文的运用也经历了由生疏到熟练的过程,对晚明中国“三教”的判断也自然经历了一个由浅显到深入的过程,其对耶稣会在华传教策略的形成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本文的关注点在于开创者罗明坚如何调和天主教思想和中国思想,意图回归具体时代历史环境,分析罗氏每一判断背后的考量与取舍。

本文标题:浅谈耶稣会在华适应策略的形成 ——兼论罗明坚与利玛窦传教策略之异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