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耶稣复活所带来的恩典


2017-04-17 10:06:27 作者:谢炳国 来源:《信德报》2017年4月16日,15期(总第719期)

    复活节代表重生和希望,是充满喜乐的时刻。耶稣的复活是千真万确的,是惊天动地的大事,他的复活关系到人的得救,关系到人的重生。圣经中基本每一点都与耶稣复活有关系。我们要思考,耶稣基督的复活有什么意义呢?给人带来了什么呢?

一、耶稣复活给人带来心灵的平安

    耶稣被钉十字架时,宗徒绝望恐惧,都离开了耶稣。当耶稣复活以后,宗徒们看见主,喜乐万分。耶稣复活以后向门徒显现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愿你们平安”。
    所以,宗徒的心灵得到了平安,得到了安慰,得到了喜乐,不再忧愁惧怕。耶稣已经胜过了死亡,冲破了黑暗的笼罩、罪恶的捆绑和魔鬼的权势。
    耶稣所赐的平安是内在的,是心灵的平安。复活节所宣扬的就是安慰和平安的信息。因为主是赐平安的主。他复活以后,去到了门徒当中,今日他也在我们中间,让我们从他领受安慰和平安。
    平安对每个人来说都很重要,人人都需要积极的、内在的、永远的平安。然而,每个人心中或多或少都有忧愁重担。所以耶稣赐给我们的平安是心灵的内在的平安。耶稣说:“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玛11:28)
    教父奥斯定在《忏悔录》里有个祈祷说得很好:“主啊,人是你创造,人只有来到你面前,心灵才能得平安。”
    耶稣来到世界就是为要除去我们心中的罪,使我们内心得到平安。如果大家仔细读四福音的话,就会发现耶稣常说的一句话是:“你的罪赦了,平平安安地回去吧。”平安的条件不是逃避,不是麻醉自己。人只有来到耶稣面前,心中才有真正的平安。
 
二、耶稣复活给人带来生命的更新
   
    耶稣死而复活,以新生命的样式出现,是上主的神迹。耶稣复活的意义显示,他为人所敞开的生活是超越性的。所以,凡在基督里的必能经历到生命的更新,成为新造的人。
    人能改变外在的很多事,但有时候却征服不了自己,改变不了自己的内心。人最大的敌人正是自己。主宰着人心灵世界的是天主,能填满人内心需要的也是天主。
    《格林多后书》5章17节保禄说:“谁若在基督内,他就是一个新受造物,旧的已成过去,看!都成了新的。”意思是在基督里成为重新创造的人,得到新的生命。耶稣的复活能使我们的生命更新,生命得到改变。
    基督活在我们的生命里,主导着我们的生活,使我们能够“不要彼此说谎;你们原已脱去了旧人和他的作为,且穿上了新人,这新人即是照创造他者的肖像而更新,为获得知识的。”(哥3:9-10),展示生命更新的生活样式。“新造的人”在原文的意思是“抛弃那旧与坏的,换上那新又好的”。也就是说,一个在基督内重生得赎的人,他在行为、态度、品德上,与过去那个人有很大的差异。新造的人是按着新的品行生活。
    当一个人信从耶稣,悔改得救后,他应该有两个重要的改变,一是内在的改变,得到了基督的新生命,心里充满了从天主那里来的平安喜乐。二是外在的改变,那就是他的言行态度都会有新的改变。他的人生观、价值观,应该与以前不同了。行事为人的方式、要求、目标也不一样了。
    比如,《路加福音》提到的税史匝凯,本是一个在罪中生活的人,当他遇见耶稣以后,生命和生活彻底改变了。他表现出来的就是新的样式(参路19:1-10)。
    一个人真正得到了基督,生命才会改变,生命才会更新,行为才会真正得到改变,对人才有真正的爱心与饶恕。
   
三、耶稣复活给人带来永恒的盼望
   
    耶稣的复活是上主的作为,给人带来盼望。“我们得救,还是在于希望。”(罗8:24)因为我们所信的上主是一位使人有盼望的上主。
    耶稣复活给人带来永恒的盼望,所以今天我们作为基督徒,应该过充满盼望的生活。生活中遇到困难、烦恼,不能惧怕、灰心、悲观,而是要求天主加给我们力量,克服一切困难。有盼望的人是真正勇敢的人。不可愁眉苦脸,乃要充满喜乐。要在上主里面成为大有盼望的人。我们要向上主这样祈祷:“至高者恐惶侵袭我的时日,我只有全心仰赖你。”(咏56:4)因为上主是我们的盼望,他使我们有盼望。
    所以基督徒除了祈祷、读经,还要唱赞美之歌,还要感恩。心中充满喜乐,充满盼望,要赞美上主。无论是在快乐的时候,还是忧愁的时候,都应该向上主献上赞美。赞美上主的时候,我们心里就充满了力量,得到了平安,有了盼望。

本文标题:耶稣复活所带来的恩典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