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在飞机上答记者问:朝鲜危机需要透过外交途径来解决


2017-05-02 04:14:44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4月29日结束他的第18次国际牧灵访问,从埃及返回罗马。在飞行途中,教宗回答了记者的提问,谈及朝鲜核危机、意大利博士生雷杰尼(Giulio Regeni)遇害事件、移民问题、委内瑞拉暴动、联合国的角色,以及大公运动。
教宗首先谈及朝鲜核危机,指出核战争的危险和威胁,呼吁有关负责人展开“谈判”,强调“外交途径”是解决朝鲜危机的唯一出路。教宗说:“关於这场零星的世界大战,我几乎已经说了约两年之久,这是零星的战争,但它已经扩大,甚至越来越集中。某些热点问题现在被进一步强化,因为朝鲜试射导弹已经一年了,至今仍在继续,现在这个问题似乎过於炙热。我常呼吁通过外交途径,也就是透过谈判来解决问题,因为这关乎人类的未来。今天扩大化的战争必将毁灭很大一部分的人类和文化,带来方方面面的破坏。”
教宗然後列举了“战火纷飞的地区”,从中东到非洲;也谈及负责协调工作的国家,如挪威,以及国际组织的角色。教宗说:“我认为联合国有责任更新自己的领导角色,因为这个角色现在有些被冲淡了。”
在这样的背景下,有记者询问教宗:他是否会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前往意大利参加陶尔米纳(Taormina)七国峰会之际接见他。教宗表示他并未获得这方面的要求,但他重申:“我接受任何一个国家首领的接见请求”。
谈到另一个国际危机,委内瑞拉反对马杜罗的抗议活动,以及持续了数周的冲突。教宗表示他深爱这个国家,圣座将为解决该国危机而不遗余力。
教宗在回答有关欧洲民粹主义和法国总统选举的问题时,提到今日的另一个危机——移民问题,说道:“欧洲的确面临解体的危险,这是真的。我在斯特拉斯堡(Strasburgo)曾温和地谈及这个问题,在查理曼奖颁奖仪式中则以更加强烈的语气予以强调,最近更直截了当。我们只该省思这个问题罢了吗?从大西洋到乌拉尔山,整个欧洲也面临一个令它恐惧的问题——移民问题。这是真的。但我们不要忘记欧洲是由移民组成的团体,移民的历史源远流长,我们都是移民。但我们应该认真研究这个问题,并且尊重诚实的观点,从大的政治格局来讨论问题,而不只是关注终将无所成果的国家小政治。”
有人问及教宗,他在访问罗马提贝里纳(Tiberina)岛圣巴尔多禄茂大殿时使用“集中营”来描述难民营是否为口误。教宗强调:“有些难民营确实是集中营。在意大利和其它地区或许有,在德国一定没有。但您设想那些被关在一个营地、不能外出的人能做些什麽?您设想发生在北欧的事,他们想渡过海峡前往英国却被关了起来。”
关於教宗与埃及总统的私人会晤,意大利记者询问教宗是否谈及雷杰尼被杀事件。教宗说,这是一个私人会晤,保密性应该得到尊重。教宗就这位意大利年轻学者2016年初在埃及遇难的事件表明:“我很担忧,我已经透过圣座在处理这个问题,因为遇害者的父母也曾向我提出要求;圣座已经采取行动。我无法说事情进展如何,或到了哪一步,但我们确实在行动中。”
教宗也谈及基督徒受迫害的问题,表明“今天的殉道者比教会初期还多,尤其在中东”。这在大公运动的层面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主题,而大公运动需要在对话与行走中进行。教宗说:“大公运动是藉着施行爱德、相互帮助、在某些有可能的事情上携手合作,一起走出来的。不存在静止不动的大公运动。神学家确实应该研究讨论并达成共识,但这些工作如果不在行走中进行,将无法结出好果实。”

本文标题:教宗在飞机上答记者问:朝鲜危机需要透过外交途径来解决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