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清晨弥撒:教会要站起来,上前去,倾听人们的不安,常怀喜乐


2017-05-05 03:10:57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5月4日在圣玛尔大之家的清晨弥撒中表示,教会应该站起来,上前去,倾听人们的不安,并常怀喜乐。
教宗指出,《宗徒大事录》的前八章是「整个教会历史的概要」,包括:宣讲、洗礼、悔改、奇迹、受迫害、喜乐,以及「那些为了做生意而接近教会的人的丑陋罪过,那些最终诈骗教会的教会恩人」,诸如阿纳尼亚和撒斐辣。然而,上主自始至终陪伴祂的门徒们,以奇迹般的标记证实天主圣言。祂从不让他们孤立无援,在艰难时刻也不例外。
当天的第一篇读经取自《宗徒大事录》第八章,讲述一个厄提约丕雅太监受洗的事迹。教宗由此提出三个关键词,分别是:起来,上前去;倾听;喜乐。首先,天使要求斐理伯「起来,上前去」。教宗解释道:「这是福传的标记」。事实上,教会的圣召和莫大的慰藉便是福传。
教宗说:「为了福传,你必须『起来,上前去』。天使没有说:『你留在家里安祥地坐着吧!』不是的!教会为了忠於上主,必须随时站起来,上前去。教会若不站起来,上前去,就是生病了。」她因许多心理和精神上的创伤而自我封闭,把自己关在「闲言碎语的小世界里,既封闭又缺乏眼界」。
圣神接着催促斐理伯走上前去接近厄提约丕雅太监的座车。这个皈依犹太教的太监前去耶路撒冷朝拜天主,在路途中诵读《依撒意亚先知书》。教宗表示,这是一个总管的皈依,一个「大奇迹」。圣神催促斐理伯接近他,意味着教会必须懂得倾听每个人心中的不安。
「每个男女心中都有所不安,无论好坏,都存在着不安。你要倾听那份不安。圣神没有说:『你去劝人改教。』不,不是的!『你要去倾听。』倾听是第二步。第一步是『站起来,上前去』,第二步则是倾听。倾听的能力在於明白人们的感受,人们的心声和想法。如果他们想错了事呢?那我就要倾听这些错事,好能知道他们的不安藏在哪里。我们所有人的心中都有所不安。教会的第二步是要找到人们的不安。」
这个厄提约丕雅人一看见斐理伯走近,就向他讨教依撒意亚先知所指的是谁,并邀他上车同行。教宗指出,斐理伯遂开始「温和地宣讲」,厄提约丕雅人的不安於是找到解答,使他的心灵充满希望。「这之所以能成功,是因为斐理伯走近并倾听了他」。
当这个厄提约丕雅人洗耳恭听时,上主便在他内施展作为,让他明白依撒意亚先知所指的是耶稣;他对耶稣的信仰逐渐增长,直到他们行经有水源的地方,他便请求受洗。教宗强调,「他自己请求受洗,因为圣神在他的心中施展了作为」。我们也要让圣神在人们的心中施展作为。
洗礼结束後,「始终临在」的圣神就把斐理伯带到其它地方;而厄提约丕雅人则「欢欢喜喜地往前行自己的路」。这是教宗提出第三个关键词:喜乐,「基督徒的喜乐」。
教宗最後总结道:「基督徒即使在艰难时刻也保持喜乐,因为斯德望被乱石砸死後,一场大迫害立即爆发,基督徒四处逃散,有如随风而飘的种子,但他们不断宣讲耶稣的圣言。愿上主赐予恩宠,使我们每个人都活出这样的教会:站起来,上前去,倾听人们的不安,常怀喜乐。」

本文标题:教宗清晨弥撒:教会要站起来,上前去,倾听人们的不安,常怀喜乐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