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河北王堂口教友奉献精神感人 文明村建设表率作用倍受好评


2017-05-10 15:26:31 作者:卢景荣 来源:《信德报》2017年4月16日,15期(总第719期)

    本报讯(通讯员 卢景荣) 河北沧州泊头市郝村堂区河北王堂口于3月18日举行了祝圣新堂的庆典活动。通过神父介绍,以及座谈会上教友们的分享,教堂所展示的新颜新貌,使人耳目一新。建堂过程中涌现出了无数的感人事迹,令人动容。


沧州教区河北王堂口新建教堂(张祝永 摄)

    河北王村,原来叫王庄,因位于老沿河的北岸,后来人们都习惯称王庄为河北王村。该村有1500多人,按四规账登记,教友人数为220人。大都是老教友,其中有近一半人在外打工、经商。主日进堂的大约有100人上下。
    老教堂因年日久长,地基下陷,房顶漏雨,墙壁裂纹,已成危房。建一座新堂,已成为会长和教友们的共识。但是,建一座新堂预算要170万元,这对于教友少、经济不宽裕的堂口来说,确实困难不小。如果按教友人数均摊,每人需8000多元,一个四五口人的农家,就得奉献2万元。在捐资建堂的动员大会上,刘宝森会长要求每个家庭量力而行,尽其所能,自愿捐资。他当场表示,自己捐款20万元,并向天主和全村教友郑重承诺,在计划建堂施工的一年中,不沾一滴酒,不再过问自家铸造厂的一切工作,全身心投入到建堂中去。
    建堂动员会极大地鼓起了全村教友的劲头,大家坚信,我们为光荣天主,为天主建圣殿,天主一定会眷顾,有天主相助,新堂一定能建起来。
    2016年的3月18日,新堂建设在神圣隆重的仪式后,破土动工。从这一天起,教友们放下自家的活计,纷纷带着工具,到建堂工地参加义务劳动,垫地基、平土、调灰、卸车等等都是教友出工,没有花一分钱。年近八十的老会长刘宗礼,每天都到工地,为施工队烧开水,无论是酷暑炎热还是刺骨严寒,一年中从未间断。
    新堂所选的地方是一片坟地,刘宗礼、刘宗华兄弟家族中有九个坟头在此,他们自己雇人迁坟,捐献出一亩多土地,为建堂节省10万元。
    值得一提的还有刘保永教友,他在北京经营一家建筑机械、脚手架等租赁公司,由于诚信经营,服务周到,公司生意兴隆。他主动捐款20万元,又捐献出防水材料、院墙护栏和4套门窗,价值2万多元。在保永的朋友圈中,他常常见证慷慨奉献教会得蒙天主加倍祝福的亲历,使一些外教朋友得到启发。建堂所需的地板砖,是经刘保永教友的介绍,在他的朋友高志明的公司订的货,价值7万元。高志明老板听说朋友家乡建教堂,不但分文不收,还又搭上了5000元的运费,将最高级的地板砖直接送到工地。他说:“我能为天主做点事,这是我的福分!”
    建堂施工队有4位外教农民工朋友,他们在建堂工地耳闻目睹了教友对天主的虔敬,看到教友们是那样彼此相爱,团结一心,看到教友们为天主的事是那样的慷慨,他们认定天主是值得信靠的真神,教会是爱的大家庭,他们向神父提出申请,要求加入教会,皈依天主。他们经过慕道,2017年复活节领受洗礼。
    据教友介绍,在河北王村建堂过程中,村支书刘全明自始至终给予大力支持,他为建堂捐款,出面同村民协调宅基地,帮助办建堂用地审批手续,使得教堂建造能顺利进行。支书和教会的神父、会长都是朋友,河北王村的教友在文明村建设中起到了积极表率作用,他们家庭和睦,兄友弟恭,妯娌和谐,孝敬父母。几十年中,他们遵纪守法,没有一个人有刑事犯罪。“如果我们村1500人,都像教友那样做,我这个当家人也就好当了!”村支书说。
    从2016年3月18日圣堂破土动工,到今年3月18日,历时整整一年,一座雄伟壮观、环境优雅的新教堂矗立起来,矗立在村内通往黄石高速的路旁。这里是交通要道,它让过往的路人赞叹和敬仰,彰显着天主的荣光。
    圣保禄宗徒教导说:“你们或吃或喝,或无论做什么,一切都要为光荣天主而做。”(格前10:31)河北王村的会长教友真正践行了这一教导,为光荣天主而做,也让天主得着了光荣。

本文标题:河北王堂口教友奉献精神感人 文明村建设表率作用倍受好评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