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清晨弥撒:教会不能总是处於安宁之中,却要宣讲耶稣


2017-05-24 02:04:39

(梵蒂冈电台讯)许多度奉献身生活者遭到迫害,因为他们谴责世俗的态度;恶神更喜欢一个不去冒险、不冷不热教会。教宗方济各5月23日在圣玛尔大之家的清晨弥撒中如此表示。教宗特别提及当天是圣萨尔瓦多总主教奥斯卡·罗梅洛(Óscar Romero)神父册封真福两周年。罗梅洛神父因谴责军政府暴力压迫穷人而被秘密特工杀害。
当天的读经取自《宗徒大事录》第十六章,记述保禄和息拉在斐理伯城的事迹。在这里,有个行占卜术的女奴隶跟在保禄和息拉身後,天天喊他们是“天主的仆人”。虽然这是一种赞扬,但保禄知道她被恶神控制。有一天,保禄感到厌烦,便驱除了恶神。教宗指出,保禄明白“那不是斐理伯城悔改的道路,因为一切都处於安宁之中”。人人接受教义,却没有人悔改。
这种情况在救恩史中屡次出现:天主子民处於安宁之中,不去冒险,或者为世俗服务。上主因此而派遣了先知,而先知却遭到迫害,“因为他们令人不安”,正如保禄所做的那样,明察骗局,驱除恶神,即使恶神说的对,称他们是天主的仆人。然而,这恶神是“不冷不热的神,使得教会也不冷不热”。
教宗说:“我记得,在我的故乡,有许多善良的度奉献生活者,他们不是理论家,但他们说出:‘不,耶稣的教会应该是这样的!’他们就被攻击说:‘这人是共产党员,滚开!’他们被赶走,受迫害。让我们想想真福罗梅洛,他说真话的结果是什麽?教会历史上有很多类似的情况,在欧洲也是如此。为什麽?因为恶神更喜欢一个不去冒险的安宁教会,一个做生意的教会,一个不冷不热的教会,在安逸中度日,总是温吞吞的。”
《宗徒大事录》第16章继续写道,女奴隶的主人们感到愤怒,因为她再也不能行占卜术,他们失去了赚钱的指望。教宗强调,实际上“恶神总是从口袋进入的”。“当教会不冷不热、安逸、一切安排妥当、没有问题的时候,你们看,其中一定有买卖”。
除了“金钱”之外,教宗还强调了另一个词“喜悦”。保禄和息拉被这位奴隶的主人拉到官长面前,被施以棍杖之刑,并被投入监狱。狱警把他们关在监狱的最深处。在半夜时分,保禄和息拉祈祷赞颂天主,忽然地震大作,监狱里所有的门都开了。狱警以为犯人跑了,自觉性命不保就要自杀,保禄却劝他不可如此,对他说:“我们还都在这里”。於是狱警问清了原委,也悔改了。他带他们去清洗伤口,领受了洗礼,“满心喜欢”。
教宗说:“这是我们每日的悔改之路:从一种世俗生活态度,安逸而不去冒险,虽是天主教徒却不冷不热,转变成具体宣讲耶稣基督的生活态度。从一种过於注重收益的宗教观,转向信德和宣讲:“耶稣是上主。”
教宗最後说:“在《集祷经》中我们祈求了恩宠,也感谢上主更新我们,使我们朝气蓬勃。斐理伯教会得到了更新,成了一个年轻的教会。愿我们每个人都能获得更新,朝气蓬勃,都能得以悔改,把我们不冷不热的生活转为喜乐地宣讲:耶稣是上主。”

本文标题:教宗清晨弥撒:教会不能总是处於安宁之中,却要宣讲耶稣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