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清晨弥撒:牧者应懂得告别,不把自己视为历史的中心


2017-05-31 03:12:10

(梵蒂冈电台讯)真正的牧者懂得妥当告别他的教会,因为他知道自己不是历史的中心,而是一个自由人;他曾服务,却未妥协,没有把羊群据为己有。教宗方济各5月30日在圣玛尔大之家的清晨弥撒中如此表示。
当天的弥撒读经取自《宗徒大事录》,记述保禄告别他创立的厄弗所教会,“现在他得离开了”。教宗称这段读经为“一位主教的告别”。
教宗说:“我们每位牧者都必须告别教会。在某一刻上主对我们说:你去另一个地方,去那里,到这里,来我跟前。一位牧者必须迈出的一步也包括准备好妥善告别,但不是告别一半。牧者不学习告别教会,因为他与羊群之间存在某种不好的关系,这种关系没有得到耶稣十字架的净化。”
保禄於是召集厄弗所教会的长老,在这个类似“司铎谘议会”机会上向他们告别。教宗指出保禄宗徒的“三种态度”。首先,他表明自己从未退缩。“这不是一种自夸”,“因为他称自己是最大的罪人,他知道也承认这一点”,他只是在“讲述历史”。“牧者告别教会时的最大欣慰,就是回想起自己从不是一个妥协的牧者,知道自己没有以妥协的态度带领教会”。“这需要勇气”。
其次,保禄说他“为圣神所束缚”将前往耶路撒冷,不知“在那里会遇到什麽事”。他顺从了圣神。“牧者懂得自己身在旅途中”。
教宗说:“他在带领教会时怀着绝不妥协的态度;现在圣神要求他踏上旅途,不知未来会发生什麽。他继续前行,因为他并不拥有什麽,并未把羊群据为己有,他只是服务。‘现在天主不是要我离开吗?我於是离开,即使不知道将发生什麽事。我只知道圣神在各城中向我指明说:有锁链和患难在等待我。我不是退休了,而是去别的地方服务其他教会。我的心始终向天主的声音开放:离开这里,看看天主要求我做什麽’。这位不妥协的牧者现在成为行走中的牧者。”
教宗解释保禄不把羊群据为己有的原因,也就是他的第三种态度。保禄说:“我没有任何理由珍惜我的性命”,我不是中心,而只是“一个服务者”。
教宗最後祈求说:“注视这如此美好的榜样,让我们为牧者祈祷,为我们的牧者、本堂神父、主教,并为教宗祈祷,好使他们的生命成为一种不妥协的生命、一种行走的生命,但愿他们不把自己视为历史的中心,如此他们才能学会告别。让我们为我们的牧者祈祷!”

本文标题:教宗清晨弥撒:牧者应懂得告别,不把自己视为历史的中心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