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记一次深夜的傅油


2017-07-31 14:08:23 作者:小道可明大道 来源:《信德报》2017年7月16日,26期(总第730期)

    我第一次和神父出去为教友送傅油圣事是在一天夜里,这份美好的经验值得纪念,也值得和更多的人分享。
    那天晚上,我睡觉早了点,九点多,迷迷蒙蒙中电话响了:“修士,拿着我的傅油包,到大门口,和我一起去另一个县城给一位教友终傅。”我问是何种情况,神父也不清楚,因为那个堂区的神父不在,修女把电话打到这边。我本来劝神父问清楚情况,免得不必要的麻烦,可神父表示来不及了,得马上去。夜里行车路线不好找,我用导航锁定目标就出发了,行程将近50公里。
    神父一天只吃了一顿饭,开了一天的车,原本快回到教堂休息了,便接到这个终傅的电话。来不及吃饭,我给神父拿了一瓶矿泉水,就上高速了。在路上,神父打了几次盹儿,还好一路平安。这位等待终傅的教友,是刚被医院宣告不治而被送回家中的,家人唯恐她不能过去这一夜,失去得善终的机会。
    夜里雾气越来越浓,拖慢了我们行车的速度。感谢天主,终于到了镇上,看到了前来接应的教友。拐进村庄的小路上,又往前走了几里路,才到了目的地。下了车,赶紧奔向了那位渴慕善终的教友家。
    老人家在床上被子女扶坐着,一直在喘,也一直从嘴里呢喃着一些话语,手也一直在胸前比划。她嘴里呢喃着的是依靠天主的经文,表达的是依靠天主的那份信仰,手所比划的是十字圣号,更是对钉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稣的信靠。老人眼不花,耳不聋,所以很清楚神父来为她行傅油圣事,让她一路有天主恩宠的陪伴。
    事不宜迟,点上一支蜡烛,神父就以十字圣号开始了圣事。在简短的讲道中,神父提醒这位教友,她受苦是与耶稣一起受苦。傅油之后,我们一起念了天主经、圣母经和圣三光荣颂。我似乎听到老人也在和我们一起诵念,只是不太清晰。我嘱咐前来的教友们,第二天要再来为这位老人祈祷,念玫瑰经。简单聊了几句,我们就离开了,回到教堂已快凌晨一点。
    人们可能会觉得这一路奔波应该有报酬,可是没有,教友一分钱都没给。还有一次,另一个神父去给一位教友傅油,连口水都没想起让喝。
    感谢天主,我们知道是为了谁做这些事,而且我们不就是为了牺牲和奉献而蒙召的吗?我们总是需要常常把自己放置于教友的神益之中,常常牺牲自己来成全主交托给我们的羊群。只有这样的奉献,才会让我们更好地成为天主所悦纳的祭品。

本文标题:记一次深夜的傅油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