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学者探讨法国在华传教修会,突破往昔侧重耶稣会的研究


2017-08-05 08:18:00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天亚社.香港讯】香港中文大学天主教研究中心举办「巴黎外方传教会与清代以来的中国」学术研讨会,与会学者均认为探讨这个法国修会是研究中国传教史的一个突破。

    在会上,有学者认为,很多人研究中国教会传教史都侧重于耶稣会,但这次研讨会让他们重新发现巴黎外方传教会在历史上的贡献。

    研究中心主任夏其龙神父对天亚社说,过去几十年,很多学者都在研究明末清初的耶稣会,但实际上还有很多修会在中国传教,却没多少人研究。

    他说:「若只研究耶稣会就看不到整个中国传教历史和天主教的全面性,可以说这次研究耶稣会以外的另一个修会,是个很创新的事情。」

    研究中心曾举办过香港修会历史的研讨会,介绍过六至七个修会,这次是首次为个别修会举办研讨会,以整理及勾勒出该修会在中国传教的发展及转变。

    这位香港教区神父指出,很多人研究耶稣会是因为承认传教士当时的功绩,但同样其他修会也有很多传教士的功绩也应该被人知道,不过很多时都被忽略。

    他又说,他们选择巴黎外方传教会来研讨,是因为之前已知道有些学者专门研究它,「研讨会让学者们有机会聚在一起交流」,并且在稍后会把讲者的研究资料集结成书。

    七月廿六至廿七日的研讨会由天主教研究中心主办,北京天主教与文化研究所协办,有卅五位来自大陆、台湾,以至海外的学者,以及约四十位人士参与。

    他们从修会早期历史、本地化、禁教时期、地产及总务、汉译《圣经》、文献专题及其在大陆各地区的服务作主题介绍。

    巴黎外方传教会从一六五八年清顺治十五年开始派会士入华,也是明清以来天主教在华传播与发展的主力军之一,传教范围及至康藏高原及滇黔山地等地区,经历了禁教、清中叶、清末民初等时期。

    夏神父又说,研讨会有助大家了解历史和事件的原因,再分析当时的选择,又或有否其他的选择,帮助分析今天的处景。

    有学者感激巴黎外方传教会开放他们的资料库,让有兴趣人士从中得到宝贵的资料和资源,才能让更多人对该修会深入了解。他们也希望其他修会和教会机构都能开放各自的资料库,助学者研究天主教在中国的历史,还原真相。

    不过也有学者反映,该修会的文献资料都以法文为主,研究上有一定的困难,需要学习法文。此外,在他们的研究中,有些译名也有出入,希望日后能有机会一起讨论,把译名统一。

本文标题:学者探讨法国在华传教修会,突破往昔侧重耶稣会的研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