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如何善待生活(一)


2017-08-09 10:04:28 作者:凌阳 来源:《信德报》2017年7月30日,28期(总第732期)

    人从咿呀学语的孩子到满头白发的老人,从满腔热血的青年到孤独衰老的病躯,这期间,要走过多少风风雨雨,坎坎坷坷,要经历怎样的人生沧桑和世态炎凉。
    最初,许多人以为能够得到爱情就是幸福,可是,当真的拥抱爱情时,才发现有时爱情的甜蜜是以苦涩为代价的。之后,又以为财富、权力可以为我们带来尊重,带来人生最大的成功。可是,当握有权力之后,才发现,已经成为权力的奴隶,因为身后会有更大的权力。最后,以为只有地位、荣誉可以让心灵得到安歇。可是,当得到巨大的荣誉之时,竟然发现荣誉的背后并不都是敬仰、感谢,而更多的是自己对自己的欺骗,是一个伟大的虚妄。这就是我们一生所过往的生活,无论贫穷贵贱所希望所走过的生活。

一、树立人生的终极目标
    基督徒的一生也不例外,在过往的生活中都不免要品尝酸甜苦辣,经历爱恨情仇。但是基督徒必须要明白爱情、财富、权利、地位、美誉这些东西既不能延长人的生命,也不能让人从死亡的恐惧中摆脱出来。由此看来现实世界并不能满足我们人生的终极目标。
    人生需要有目标,有目标才有方向,才有动力。人生目标决定人生道路。人生目标决定人生态度。人生目标决定人生价值标准。只有正确的人生目标会使人懂得人生价值在于奉献,从而在工作中尽心、尽力、尽责。什么是终极的人生目标?有人说人生的目标是由每个人自己决定的,什么样的目标都行,只要自己喜欢就好。回到圣经真理来说,人生的目标应该是由造人的那一位来决定,就好像一个被造的器具,它的目标和用途是由制作者预先所设计确定的那样,下面请看圣经怎样设定人生的终极目标。
    旧约记载,“光荣天主”是天主造人的目标,也是天主给人的要求,及为人设定的人生终极目标。经上说:“天主于是照自己的肖像造了人,就是照天主的肖像造了人:造了一男一女。天主降福他们说:你们要生育繁殖,充满大地,治理大地,管理海中的鱼、天空的飞鸟、各种在地上爬行的生物!”(创1:27-28)所有的受造物中,唯独人有天主的形象,有理性,能思想,能认知,能分辨对错,能有意识地选择顺服天主,敬拜天主,光荣天主。天主又赐给人管理的能力,赋予人管理的责任,代表天主行使管理的权柄。还说:“高天陈述天主的光荣,穹苍宣扬他手的化工;日与日侃侃而谈,夜与夜知识相传。不是语,也不是言,是听不到的语言;它们的声音传遍普世,它们的言语达于地极。”(咏19:2-5)天主创造万物,为了光荣他自己,即为了显明他是何等美善。每一个受造物被造,都是向我们显明天主光荣的某个方面,受造的万物显明天主的本性。我们也是天主造的,天主对人有特别的创造,天主的目标就是要我们也光荣他。并且他唯独按自己的形象造了人,是要人更好更多地光荣他。
    新约时代,主耶稣基督亲口预许我们将获得永恒的生命,耶稣说:“我就是复活,就是生命;信从我的,即使死了,仍要活着;凡活着而信从我的人,必永远不死。”(若11:25-26)那么,人又如何获得永恒不死的生命呢?耶稣又说:“一粒麦子如果不落在地里死了,仍只是一粒;如果死了,才结出许多子粒来。”(若12:24)这是牺牲和爱的比喻,当我们现实当中真正的为了爱,为了别人而死掉自己的私欲的时候,会有喜乐和爱的果实出来,这个就是基督信仰的简单的死而复活的真理。主耶稣就是这样的一粒麦子,为了罪人死,而让罪人因他的死而得生命的一粒麦子。要是你明白这句话和他的生活的时候,你会悔改你的罪,成为新的人,成为一个荣主益人的人,一个走向生命永恒的人。为此保禄勉励追随耶稣基督的人说:“你们或吃或喝,或无论做什么,一切都要为光荣天主而做。”(格前10:31)
                  (连载之一)

本文标题:如何善待生活(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