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河北:沧州天主教徒照顾病妻14年,登上各新闻头条


2017-08-12 08:54:55 作者: (燕赵都市报 通讯员 黄金屋 本报驻沧州记者 韩泽祥 文/图) 来源:燕赵都市报

     2017年7月24日,燕赵都市报报道了献县教区赵林庵村一位教友14年照顾妻子不离不弃的事迹,感动了燕赵大地,同时也为教外朋友树立了榜样。

    天空云烟氤氲,窗外小雨淅沥,小街泥泞静谧。在献县河城街镇赵林庵村一处破旧的农房里,却有一幅温馨画面:丈夫正在端水喂卧床的病妻,妻子不喝,丈夫不烦不躁,轻声哄,慢声劝,妻子喝了一口,丈夫高兴地舒展了紧皱的眉头。这个憨厚朴实而又极富耐心的人叫宋乃朋,今年51岁,自从妻子2003年瘫痪在床,他已经整整伺候了14年。

    一个月时间里,每天量十来次体温
   

    宋乃朋清楚地记得,2003年春天,妻子在镇医院生第二个孩子时突然发起高烧。在医生的建议下,宋乃朋急忙把妻子转到县医院,但输了三天液高烧还是不退。医生建议他准备后事,但他摸摸妻子的手,脉搏还在跳动,额头依旧烫得吓人。
    在亲戚的帮助下,宋乃朋把出生几天的孩子交给母亲照顾,他筹集了一些钱,就把妻子送到了沧州市中心医院,可医院依然查不出病因,妻子还是高烧不退。“她体温没下过40摄氏度,住进了重症监护室,10天后,病情没有加重,转到普通病房,又住了半个多月。后来医生告诉我,他们多次会诊,始终找不到退烧的方法,建议中西医结合治疗。后来连输液带喝中药,几天后,高烧奇迹般地退了下来。”
    有一天早晨,宋乃朋照例给妻子量体温,一看36摄氏度,他以为自己眼花了,又量了一次,还是36摄氏度。他跑到楼里喊医生:“医生,医生,俺家退烧了,退烧了!”喊了两句,这个坚强的庄稼汉蹲在楼道里呜呜地哭起来。
一个月来,宋乃朋没换过衣服,没睡过一宿囫囵觉,几乎没离开过生病的妻子。“一个月的时间,一天到晚要量十来次体温。”现在说起当年的情景,满面沧桑的宋乃朋依旧记忆犹新。
   

    不愿老麻烦医生,自己学会打针输液

    在沧州住了一个来月,医生跟宋乃朋商量,他妻子的病是发烧烧坏了脑子,根据他的经济情况,建议他把病人带回家保守治疗。

    “也确实治不起了,一个月光看病就花了将近15万,都是东拼西凑来的。”宋乃朋说。回到家后,妻子的状况只比植物人好点儿:除了手脚能不由自主地摇动外,大小便失禁,不会说话,也不知道吃饭,更不会挪动。
为了让妻子坐起来,宋乃朋每天不间断地给妻子按摩,天气晴朗时就把妻子抱上轮椅,出屋晒晒太阳。由于妻子几乎没有知觉,吃喝拉撒,洗洗涮涮都是他一个人伺候。光伺候病人没有挣钱的路子也不行啊,宋乃朋有时就让母亲照看一下妻子,在村里打一会儿短工,一个小时就得跑回家一趟。有时候去地里干活儿,妻子在家输液,她没有意识,手乱摇乱晃,很容易跑液,总喊医生来也不方便,宋乃朋就学着扎针输液。试了几次,他终于找到了血管,学会了输液。
    “这都是逼出来的啊,吃了两年多的药,输液一年多,病情总算稳定了,靠着墙壁和轮椅能坐住了,但胳膊上都是针眼了,人也瘦得不成形了。”说着说着,这个坚强的庄稼汉眼里噙满了泪水。
盼着爱美的妻子 病好后 可以长发再及腰
    妻子明白时,也跟宋乃朋呀呀说几句,“只有我能听懂,这些年她说什么我都知道。她最爱看孩子们的奖状,有时还会用手轻轻地抚摸。”宋乃朋说。
    宋乃朋说,妻子非常爱美,结婚时就留着一条扎着红头绳的大长辫子,非常美。婚后她爱惜自己的长发,不愿意剪掉,一直留着,垂到腰那里。“她生病后,我给她擦身,擦屎端尿,还要给她洗头,太不方便。虽然她说话含糊,意识时而清醒时而糊涂,但一听到剪头发,就非常急躁,我知道她不愿意剪,就留着,又留了两年多。后来,在她清醒时,我跟她商量,头发太长,不洗容易粘连,洗又太麻烦。妻子听懂了我的意思,哭着点点头,我也哭了。”说起给妻子剪头发时的情景,宋乃朋声音有些哽咽。
    “有时妻子不由自主地抓自己的头发,短了抓不着,呆呆地看着我,我心如刀绞,知道她在找自己的长发,我要等她病好了,让她的头发再留起来,一直留到腰那里。”宋乃朋动情地说。
             
 

本文标题:河北:沧州天主教徒照顾病妻14年,登上各新闻头条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