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一位普通女子,成为天地元后


2017-08-22 11:02:21 作者:白神父 来源:信德网

    “玛利亚,不要害怕,因为你在天主前获得了宠幸……看!上主的卑女,愿照你的话成就于我把!”(路1:26-38)。圣母玛利亚不仅灵魂肉身被提升天,而且成为天地的元后,是因为她和天主子耶稣基督的亲密关系,也是因为她听了天主的话而去做。圣母玛利亚被提升为“天地元后”是“一个和整个人类以及万物的新关系和新责任”的彰显。“元后”一词对于我们华语文化下受帝王和王后观念影响的人可能会产生歧义,甚至有人只会从“权力角度”去理解,更有人可能想到可以通过圣母“走后门”等。 人总是通过自己的经验和观念去理解超出我们的存在,所以,常常会有误会。圣母玛利亚因为她和天主子耶稣基督的亲密关系,在她取得完全救恩后,她也进入到天主圣三的生活,以及和天主圣三对整个受造物的关系和责任中。这就是超越人的有限的爱的关系和责任。因着玛利亚是天主子耶稣基督的母后,她也成为普世万民和天地万物的母后,也分担主耶稣对整个受造界的同一责任。玛利亚作为天主子耶稣基督的母亲,无疑是独一无二的,然而,她也是普通的人,有人的感受,挂虑和不安。在面对自己的软弱时,玛利亚没有隐藏自己的真实情况,而是坦然面对,寻求指导:“这事怎么能成就?因为我不认识男人”。当圣母知道将要发生在她身上的一切都是天主的邀请时,她谦虚而勇敢地选择“承担责任”,做天主子耶稣基督的母亲,即使那样要冒着被人嘲笑,甚至用石头打死的危险……庆祝圣母玛利亚,一位平凡的犹太女子的生命高峰,也是邀请我们师法圣母玛利亚,听天主的话而去实践,在主耶稣内加深并提升自己和家人,同胞,以及整个人类和受造物的关系和责任。圣母玛利亚在参与这种新的关系和责任上已经达到了一个普通人的顶峰,我们也要记得:参与天主圣三的生命,在主耶稣内建立和每个人,以及整个人类和整个受造界的爱的关系和责任,也是我的人生目的。

本文标题:一位普通女子,成为天地元后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