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致函圣爱智德和平聚会:宗教开启和平之路


2017-09-13 04:13:04

(梵蒂冈电台讯)圣若望保禄二世教宗1986年在亚西西开启的和平与对话之路今日仍在继续。德国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北部城市明斯特(Münster)9月10日至12日举办的一场跨宗教国际会议正是在延续亚西西的精神,主题为:“和平之路——对话中的宗教与文化”。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出席了会议。
教宗方济各在这个机会上於9月10日致函活动主办方圣爱智德团体,指出本次会议主题“和平之路”的必要性和现实意义。教宗说,我们面临的“冲突、广泛暴力、恐怖主义和战争”今天威胁着“成千上万人的性命,践踏人类生命的圣神性,使所有人更加脆弱”。
全世界的宗教领袖、政治和文化界人士聚集明斯特,一同寻找拒绝暴力与战争、克胜贫困和社会窘困的道路。教宗写道,我们要在“冲突似乎没有出路的地方、人们不愿走上修和之路的地方、靠武力而不是以对话解决问题,让全体人民陷入暴力黑暗且看不到丝毫和平曙光的地方”,展开新的道路。
教宗解释说,对於那些渴望和平的人,政治和公民社会的负责人应该给予答案,宗教更应该“透过祈祷,藉着具体、谦卑和具有建设性的行动回应他们的渴求,永不知疲地识别和开启和平的道路”。
面对“亵渎天主、播种仇恨者的荒谬,面对战争的魔鬼、恐怖主义的疯狂、武器的欺骗性力量”,我们不能没有一条“和平之路”。教宗因而呼吁众人怀着“谦卑的勇气和顽强的毅力”继续走这条路,尤其要勤於祈祷,因为祈祷是“和平的源泉”。宗教领袖们有责任“成为并活出和平的人”,向人们见证说:“天主厌恶战争,战争不是圣洁的。我们决不能以天主的名义发动战争或为战争辩护”。我们不可以“依旧冷漠”,以免“仇恨的悲剧被人遗忘”,而面对“人被丢弃、被置於权力和收益之後的意识形态”,我们不能听之任之。
对教宗而言,明斯特国际跨宗教和平聚会的价值在於“克胜对人类苦难的冷漠”,愿意寻找“免於战争与仇恨的道路”,即使彼此存在差异。
教宗最後提及《欧洲联盟基本条约》签署60年,呼吁众人“耕耘和平”,“对内建立越来越稳固的团结,对外保持越来越开放的态度”,并且始终牢记和平“不仅是人努力的结果,也取决於人是否向天主开放”。

本文标题:教宗致函圣爱智德和平聚会:宗教开启和平之路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