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香港:教会改革五百周年 教会讲座谈合一展望


2017-10-28 07:42:51 来源:公教报

    本年是宗教改革五百周年,多处地方的信义会将于10月31日举行纪念项目。在香港,教会团体先后举办活动,回顾如何由分裂走向对话,并探讨对基督徒合一的展望。

    本地天主教和基督教团体9月28日于天主教教区中心举办题为“合一的展望”讲座,来自圣公会、循道卫理联合教会、信义宗、中华基督教会、祟真会及天主教会等逾百人出席。

    杨鸣章主教领祷时指出,分裂反映出人性软弱,但也让人从困难中看见光明,他指本年的纪念活动可让基督徒澄清信仰。他呼吁众人推动合一时,不能满足于现状,须继续交流与合作,例如是合作翻译圣经,帮助华语地区福传。

蔡惠民神父:肯定成果了解差异

    讲座上,讲者之一、圣神修院神哲学院校长蔡惠民神父认为,宗教改革五百年来“共融路上已有可见的修和”,他期望更多基督徒团体在信仰上作见证,教牧间彼此交流,以活出合一愿景。

    蔡神父列举一些合一交谈成果后,引述教宗圣若望·保禄二世称合一运动为“恩宠的交流”,意思是在合一过程中既可以是给予者,亦同时是接受者。

    “今天整体的(合一)气氛再不是敌对,彼此视为兄弟姊妹,但也别忘记我们仍背负不同的传统、生活习惯、神学立场等,这是不能忽视的分歧。”蔡神父指基督徒不能轻视合一运动所面对的困难, 但各方的不同之处并非障碍,却能带出富饶与多元。

蒲锦昌牧师:多幅度的合一工作

    另一讲者、基督教协进会总干事蒲锦昌牧师从普世教会纪念宗教改革的文件《从冲突到共融》“五项合一要务”谈起,举出六点各基督宗派的具体合作建议,包括翻译圣经;减少日常用语上的分歧,例如更改“六宗教领袖座谈会”为“宗教领袖座谈会”;出版教会历史和信仰小册子、书籍;采用共同的圣诗与祷文;合办布道或福传聚会,以及爱德服务。

    蒲牧师说,不同宗派若能合作传扬福音和服务,以及推动环保,能凝聚更大力量服务社会,促进合一。值得一记的是,蒲牧师会上透露,他和蔡神父是华仁书院的同学,他感谢耶稣会神父当年对基督新教学生的宽容。

    专题讲座前,天主教基督徒合一委员会龚圣美与深水埗崇真堂署理堂主任何永恒牧师分享本年五月,多个宗派前往德国和罗马朝圣的经验。何牧师说,朝圣让他们体验合一。

谦虚对合一课题

    答问环节上,有来自国内的天主教徒问到如何推动合一,蒲牧师认为合一应由地区开始,并从个人做起,逐步感染他人。

    荣休主教汤汉枢机则提到梵二《大公主义》法令有助合一运动,而他亦由七十年代开始参与天主教合一委员会工作。他感谢前辈的努力,并勉励各方延续合一精神。

    圣公会邝保罗大主教指出,信仰培育有助基督徒消除对合一的误解。他呼吁众人谦虚对合一课题。

    与会的圣公会李一帆牧师会后对本报说,圣公会五十多位圣品出席这次聚会,“即使未来在合一路上仍然漫长,但大家有着共同远景”。普世博爱运动成员刘春鸣指合一的行动反映着圣神一直在工作;与会的锺牧师表示,在信埋以外,亦可以在社会服务实践合一。

    是次讲座由天主教教区基督徒合一委员会及基督教协进会合一与教会关系委员会联合组成的“神学对谈小组”举办。

    另一方面,不同基督宗派将继续举办纪念活动,其中圣神修院神哲学院联同其他基督教神学院将于11月10日举办“从冲突到共融”研讨会。

(高╱明)

本文标题:香港:教会改革五百周年 教会讲座谈合一展望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