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浅谈祈祷与施舍


2017-10-30 10:03:53 作者:方建聪 来源:《信德报》2017年10月1日,36期(总第740期)

祈祷的馨香

     “……一位天使,持着金香炉,站在祭坛旁;给了他许多乳香,为同众圣徒的祈祷,一起献在宝座前的金坛上。乳香的烟与圣徒的祈祷,遂由那位天使的手中,升到天主面前。”(默8:3-4)圣奥斯定及圣额我略,都赞叹祈祷的贵重说:“天地间有什么能比祈祷更贵重呢?快乐人心的事,有超过祈祷吗?”
    祈祷是“人与天主交谈”。我们可以借祈祷的方式向天主朝拜、感谢、赞颂、认罪、求恩。一个基督徒应养成良好的祈祷习惯,早上祈求天主指导我们的工作能够顺利进行,愿我们的祈祷和行为,是为“爱主”而开始又以“荣主”而结束。晚祷,反省一天思言行为,谢恩或悔过。饭前饭后也应做一简短的祈祷,感谢天主的恩赐。在进行重要工作的前后,或遇有危险时更应祈祷。主日或瞻礼到圣堂里去参与弥撒,则是最好的祈祷形式。除了固定的经文外,我们还可以用自己的话语,即心里怎么想就怎么说,向天主倾诉自己的衷肠。
    圣多玛斯在论祈祷的要紧时说:“人在世上,缺不得天主的圣宠,天主的圣宠,非祈祷不能得。”吾主耶稣在圣经上多次劝人祈祷说:“你们求,必要给你们;你们找,必要找着;你们敲,必要给你们开。”(玛7:7)

祈祷的大效力

    圣母在各地显现,多次要求她的子女们多念“玫瑰经”,玫瑰经可以说是一本浓缩了的福音精华。它记述了吾主耶稣降生、救赎、受难、复活、升天,圣神降临以及圣母参与救赎工程的事迹。
    1945年,一颗原子弹投向广岛,给那片土地带来了毁灭性的灾害,然而有一个16口之家却幸免于难,而原子弹爆炸中心周围一英里(约三华里)内所有其他的人都死去了。
    直到1977年,这户人家的16名成员全部活着。修伯特·什发神父(Fr.H.Schiffer S.J)就是这个家庭之中的一位。他参加了1977年8月在美国费城召开的国际圣体大会,在一次“通宵守夜”时,他发表演讲说:数百名专家和教授多年来一直在研究:到底那座房子有什么与众不同?——只有一样与众不同,在这所房子里,每天都公诵玫瑰经,这个家庭所有成员都按照法蒂玛的讯息去做。

秉义施舍更胜一筹

    8月份的首六,有一中年教友问我:“方老师!有没有比祈祷更好的办法,能得更大的恩宠?”为此,笔者有必要作书面叙述。在多俾亚传第12章中这样说:“祈祷与斋戒固然是善工,但秉义施舍却超过前二者;秉义而少有,胜于不义而多有;施舍救济,胜于储蓄黄金,因为施舍救人脱免死亡,且涤除一切罪恶。”(多12:8-9)
    有些教友平时念经祈祷很热心,无论是念通功经,求平安或拜苦路,他都一马当先。但在施舍方面却吝啬小气。主耶稣曾称赞那个只投两个小钱的穷寡妇,说她投得更多,因为“众人都拿他们所余的来投;但这寡妇却由自己的不足中,把所有的一切,全部的生活费,都投上了”(谷12:44)。
    龙港新堂于2016年初正式开工建设,堂区呼吁广大教友加强祈祷并慷慨奉献,倡导教友平均每户应出资1万元。有的教友认为这是立功劳的机会,这是得天堂产业的良好时刻,真是“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有的认为这是教友的本分与义务,应义不容辞地完成任务,并超出多倍。但有的教友却无动于衷,在他的心目中只有自己,得过且过,反正少了我一户也无所谓。
    施舍在于诚,在于心。保禄宗徒说:“小量播种的,也要小量收获;大量播种的,也要大量收获。每人照心中所酌量的捐助,不要心痛,也不要勉强,因为‘天主爱乐捐的人’。”(格后9:6-7)
    各位教友,请再听一次耶稣在最后审判时所说的:“我父所祝福的,你们来吧!承受自创世以来,给你们预备了的国度吧!因为我饿了,你们给了我吃的;我渴了,你们给了我喝的;我作客,你们收留了我;我赤身露体,你们给了我穿的;我患病,你们看顾了我;我在监里,你们来探望了我。……凡你们对我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个所做的,就是对我做的……凡你们没有给这些最小中的一个做的,便是没有给我做。”(参玛25:31-46)

本文标题:浅谈祈祷与施舍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