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公开接见:弥撒是祈祷,与耶稣的相遇,回到人最初的召叫


2017-11-16 02:52:20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11月15日周三在圣伯多禄广场主持公开接见活动。教宗继续上周开始的新系列主题“感恩圣事”,解释了弥撒的意义和价值。
教宗首先强调,弥撒是最卓越的祈祷,它是最隆重也是最具体的,因为它是“我们藉着天主圣言、耶稣圣体圣血与天主爱的相遇”。然而,我们有必要回答这个问题:什麽是祈祷?“首先,祈祷是对话,是人与天主的关系。人受造的本质就是与天主建立关系。”
教宗然後引用梅瑟的事迹说,上主从荆棘丛的火焰中向梅瑟启示祂的名字:“我是‘我是’”(出三14)。这个表述具有“临在和恩惠”的意义。同样地,基督在召叫祂的门徒时也邀请他们“与祂同在”。“因此,这是最大的恩宠:我们体验到弥撒,感恩圣祭就是我们与耶稣同在的重要时刻,并藉着祂而与天主及弟兄姐妹同在。”
祈祷也是懂得保持静默。教宗说道:“我们去参与弥撒,或许早到了五分钟,我们便开始和身边的人聊天。但那不是聊天的时刻,而是准备对话的静默时刻。那一刻,我们应收敛心神,准备与耶稣相遇。静默此时非常重要!你们要记住我上周说的:我们不是去看表演,而是去会晤上主;静默能预备我们,陪伴我们。”
祈祷要求我们会念《天主经》,“也就是怀着子女对父亲的信任面对天主,承认自己需要祂的教诲,对祂说:上主,求祢教我如何祈祷。”
“这是第一个要点:做个谦卑的人,承认自己是子女,憩息於天主怀中,信赖祂。为了进入天国,我们要做个小孩子。换言之,小孩子懂得信靠他人,知道有人会为他们操心,考虑他们吃什麽,穿什麽等等。这是第一种态度:相信和依靠,像小孩子与父母的关系那样;知道天主记得你,照顾你,照顾我们每个人。”
第二个要点是感到惊讶。教宗勉励自我省思:我们与上主相处时是否感到惊讶,“或者我们认为祈祷就是鹦鹉学舌般对天主说话?”教宗特别强调:“与上主相遇始终是一次活泼的相遇,而非古板的会面。我们是去参与弥撒,不是去博物馆。”
在福音中,耶稣与尼苛德摩对话,论及“由上重生”。教宗问道:“人可以重生吗?人可以重获乐趣、喜悦、生活的惊喜吗?即使面对许多悲剧也能如此吗?这是一个关於我们信仰的重要问题。渴望重生,渴望重新开始的喜悦是每一个真正信徒的渴望。我们是否拥有这一渴望呢?实际上,我们很容易便失去它,因为事情太多,有很多项目等待落实,最後我们忙得不可开交,没有时间,看不到那真正重要的事,即我们内心的生活,我们的灵修生活,我们在祈祷中与上主相遇的生活。”
教宗最後总结道,上主令我们惊讶,向我们展示祂爱我们,即使我们软弱。在感恩圣祭中,耶稣做了救赎我们罪恶的牺牲者;祂触摸我们的脆弱,“为把我们带回最初的召叫:成为天主的模样和肖像”。

本文标题:教宗公开接见:弥撒是祈祷,与耶稣的相遇,回到人最初的召叫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