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桑榆不言老,圣乐谱余生


2017-11-17 10:33:48 作者:林林 来源:《信德报》2017年10月29日,39期(总第743期)

    音乐展现的是人的内心世界,奉献是永远唱不完的赞歌。陕西三原教区82岁的张坤谋老师发挥余热,为教会圣乐创作呕心沥血,迄今创作了“信友弥撒曲”、“圣神弥撒曲”和“全能者弥撒曲”三部弥撒曲,唱响了大江南北,推动了教会圣乐的发展。不仅如此,张老师在教学期间,还兼任陕西大、小修院和各地多个修会以及多个堂区的音乐教师,风雨无阻,乐此不疲,一干就是数十年。他说:“为主作工,奉献教会,是我一生的追求,尽管四处奔波,忙忙碌碌,但内心充满了为主奉献的甘饴,不感苦累。”

一、音乐创作 无私奉献
    1936年,张坤谋老师出生于陕西武官坊一个世代教友之家,自幼受到了良好的信仰熏陶,事主虔诚,心地善良,乐于助人,极富音乐天赋。9岁便在弥撒中辅祭,即使在读书期间,也从未因学习而耽误,而且每天坚持祈祷,他说:“天主是我唯一可敬可爱,全面负责我生活的主,我一卑微之人,自觉不配天主如此大爱。于是我每天念经参与弥撒,尽我微薄之力,回馈天主之大恩。”
    张坤谋很小时便跟着修女学习要理和经文,修女们的精彩教学和爱心关照,让他感动至极。他说:“我对神父修女有着非常美好的印象。”曾经的武官坊本堂李宣义神父骑着毛驴来给学生们上课、指导,张坤谋深受感动,并从心底激发了他的奉献精神。
    1954年,张坤谋以优异成绩考进了“西安音乐学院”,1958年毕业之后,担任泾阳县中学音乐教师、“教师进修学校”高级音乐讲师。1992年,西安圣心会的李珍珠修女邀请张坤谋老师为修女们教授音乐,并一再鼓励他创作歌曲。在修女的鼓励下,张坤谋老师决定一试,没想到,第一首歌曲“基督诞生为了爱”便一举成功,广为传唱,为他的创造之路开了好头。接下来他更上一层楼,先后又创作了“信友弥撒曲”、“圣神弥撒曲”和“全能者弥撒曲”,以及30多首圣教歌曲。三部弥撒曲都曾在梵蒂冈电台播放过,在教会乐坛上留下了精彩的一笔。
    张老师说:“我的音乐创作理念是圣乐民族化,在传统音乐的基础上,朝民族方向发展,让广大教友在歌唱时,能更好地抒发自己的心声。”他谦虚地说:“感谢天主启示我,让我能创作出这些弥撒曲和歌曲,全是天主的恩赐。”张老师在成就面前,不骄不躁,掌声中归光荣于主。
    张老师不辞辛苦,不计报酬,在工作期间,利用节假日和业余时间义务为陕西备修院和神哲学院以及各地堂口教授音乐,大批神长教友、修士和修女从中受益。十几年如一日,不言苦,不叫累,默默奉献,深受大家好评和喜爱。在他的精心培育下,修院里、堂口中、修会内都响起了悠扬悦耳的赞美之声,丰富了礼仪,净化了心灵。
    如今80多岁的张坤谋老师受邀正在为“陕西门徒训练营”谱写“门徒之歌”。
    张老师说:“伴随着人生我走过了一段习作圣乐之路,留下了一行行的灵修印迹,愿与主内弟兄姊妹分享,以丰富我们的信仰生活。切愿因我们的歌唱和祈祷,能使更多的人归于基督,追随基督,遵行天主旨意,善度人生之旅。”
    愿张老师的圣乐创作熠熠生辉,愈显主荣,愿主之恩宠与之随行。


弹琴中的张坤谋老师

二、他人眼中的张老师
    三原教区韩英进主教:“生活圣洁,行为正直,虔诚事主,终身不渝。”这是张坤谋老师的座右铭,也是他一生践行信仰的真实写照。
    在半个世纪的音乐教育生涯中,张坤谋老师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音乐教育工作者。工作之余,积极参与大型社会文艺活动,多次担任大赛首席评委,大合唱指挥及组织工作,博得社会各界赞誉,深受人们爱戴。
    张坤谋老师在为教育事业殚精竭虑的同时,又对天主教会的福传事业,穷其一生奉献着自己的身心力量,发挥着光和盐的作用。谱写的三部弥撒曲首唱于陕西神哲学院和三原教区总堂。随后在省内外多个教堂配合弥撒礼仪咏唱。伴随着悠悠岁月,配合信仰生活,先后又谱写了《天主经》《圣母经》《圣三光荣颂》《唯此圣体》《基督诞生为了爱》《仁爱谦良至圣心》等三十余首灵修歌曲,颂扬赞美、光荣天主,广传福音,弘扬圣乐,极大地丰富了教友们的祈祷灵修生活。
    耄耋之年的张坤谋老师依然精神矍铄,思路清晰,说起音乐还是那样的滔滔不绝;弹琴还是那样的节奏准确,铿锵有力;说起现在,他说:“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生命不息,笔耕不辍。”
    上海光启音乐学校校长吴家共:张老师多年来笔耕不辍,写了很多圣乐作品,实为我们圣乐人学习的楷模。张老师将西北民族的韵味融入圣乐作品中,受到了一些地区教友的喜爱,并广泛传唱。让我们在体会张老师的作品时,感受他的虔敬之心,陪伴他一起歌颂主的慈爱与怜悯。
    陕西三原李漉茸教友:张老师经常说:“小车不倒,尽管拉。生命不息,歌声不止。”张老师把他对天主的爱,融入了歌曲的字里行间和每一个音符里。而且总是一个字一个字地教我们发音,即使五六十的老太太,他也有教授办法。张老师平易近人,极富爱心和耐心,10天就能教授一套弥撒曲。不论是骄阳似火的炎炎夏季,还是白雪皑皑的严寒冬天,从未停止音乐服务的脚步。在西北圣乐的发展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本文标题:桑榆不言老,圣乐谱余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