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清晨弥撒:意识形态殖民把教育体系强加於青年


2017-11-24 05:08:40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11月23日在圣玛尔大之家主持清晨弥撒时强调,文化和意识形态殖民无论在什麽时代总是在剥夺自由、抹去记忆和向青年灌输思想。
当天的第一篇读经叙述安提约古厄丕法乃王迫害忠於祖先法律的玛加伯人。教宗说,“每次地球上出现一种新的文化或意识形态专政,也就是文化或意识形态殖民时,在天主子民身上所发生的事就会再次发生”。“你们想想上个世纪欧洲的专政所做的一切”,以及“灌输思想的学校”。
“专政夺去自由,删除历史和人民的记忆,把一种教育体系强加於青年。所有的专政都如此,有的甚至戴上白手套做这事。比方説,一个国家需要贷款,得到的答案是:‘我给你,但是你必须在学校教这个,这个,这个’。他们给你指定使用哪些书籍,这些书删除了天主所创造的一切,以及祂如何创造。消除差异,删除历史:‘从今天开始,你要这样想。’谁不这样想,谁想的不一样,他就会被搁置一旁,甚至遭受迫害”。
教宗说,在欧洲也发生过这样的事情。“那些反对种族灭绝独裁的人遭到迫害”,受到威胁,被剥夺了自由,这是“另一种形式的折磨”。不仅是自由,文化和意识形态殖民也消除记忆,将其缩减为“谎言”和“旧的事物”。引用《玛加伯书》记载的母子八人殉难时,母亲鼓励自己的孩子们在殉道前不让步的事迹,教宗指出了妇女在守护记忆和历史根源的角色。
“你们要守护记忆:救恩的记忆,天主子民的记忆。这记忆将强化被文化和意识形态殖民迫害的子民的信德。记忆帮助我们克胜一切腐败的教育体系。你们要记住我们的价值观,记住历史,记住我们学到的东西。《玛加伯书》记述母子殉难时,这位母亲说过两次话,‘用祖国的话’,用自己的方言说话。没有一个文化殖民能打败方言。”
这位母亲具有的“女性温柔”和“男性勇气”在保护自己的孩子和天主子民时,使祖国话语的根源变得更加坚强。教宗说,“只有女性的力量能够抵拒文化殖民”。只有她们,母亲和妇女,是记忆和方言的守护者,她们“有能力维护一个民族的历史”和“传递信仰”。
教宗最後总结道:“天主子民因着很多优秀能干妇女的力量前行。她们懂得给自己的子女传递信仰,只有她们,母亲们,懂得用方言传递信仰。愿上主常赐予我们恩宠,在教会内保有记忆,拥有勇敢的妇女,不要忘记祖国的方言。”

本文标题:教宗清晨弥撒:意识形态殖民把教育体系强加於青年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