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通谕、劝谕及其他


2017-11-27 14:58:41 来源:《信德报》2017年11月5日,40期(总第744期)

    教宗训导分为三个等级:1.神圣的(Sacred)2.普通的(Ordinary)3.一般的(General)因此,对于教宗的训导讲话,要先搞清楚是属于哪一类,使用什么身份,什么形式和等级发表的。
    许多人,包括大多数的教友,对于教宗颁布的通谕、劝谕、牧函等不很了解,因此我们刊发此文,作一详尽解释。

什么是通谕?

    首先,必谈到初代教会的五大教区。罗马教区、君士坦丁堡教区、亚历山大教区、安提约教区、耶路撒冷教区。
    其中,罗马教区的宗主教,也就是圣伯多禄,作为宗徒长其地位是最高的。不仅仅是因为耶稣基督赋予他特殊的权柄和职责,并且圣伯多禄在去罗马之前,还曾经是古老的安提约教区的宗主教,安提约教区也是圣伯多禄的传承。再加上后来圣伯多禄与圣保禄二人都在罗马殉道,因此罗马宗主教,作为众主教之长的地位也就因此而确立下来。
    其次就是后来东罗马帝国首都——君士坦丁堡的宗主教,作为圣安德肋的传承,并且是帝国首都的宗主教,其地位仅次于罗马宗主教。
    1054年,东西大分裂后,虽然东方各自治正教会不承认罗马宗主教的权威,但是宗主教排名仍然是罗马在第一位。甚至在所有的东正教圣像画里,只要是有十二门徒的画像,通常来说圣伯多禄,永远都是排在宗徒们的第一位,在耶稣基督右手边醒目的地方,没有人质疑圣伯多禄的首席地位。
    正是因为圣伯多禄的特殊地位,罗马教区的特殊地位,在初期教会,所有教区都是以罗马教宗马首是瞻。
    所谓“教宗通谕”,是指罗马宗主教,也就是教宗,给其他各地教区的正式官方通函,统一教理教义,化解内部纠纷。是一种有效的治理教会的手段和方法。
    通谕这个词源自拉丁语:encyclius,意思是“圆形”或“包起来的圆筒”。
    或许有人会感觉很奇怪,怎么叫这么古怪的名字?这里顺便介绍一个小常识,两千多年前的古罗马时代没有纸,当时主要用羊皮卷,书籍都是卷起来的羊皮卷,或是莎草纸、泥板等等。
    在当时如果想给谁写信的话就很麻烦了,羊皮卷在邮递路途中很容易被磨损,如果是在战争中,统帅的重要书面命令被损坏了,或是被敌人修改了,那可是要耽误大事。
    于是古罗马人就想了个办法,在外面包裹上一个圆筒,保护羊皮卷。使用这个短粗圆柱体的人,除了邮差,主要是罗马的将军们,他们将其作为传令节。当时是把一节木头(也有羊皮筒)中间掏空,放上写好的命令,封死后让传令兵传来送去。
    后来这个圆柱体变成了权力的象征,变成了后来的元帅权杖。这也就是拉丁语encyclius的由来。不过随着时间的流逝,人们似乎逐渐忘记了这个物品的存在价值和真正意义。
    初代教会的时候,罗马教宗颁布重要教会信理,并让送信者前往各个教区,将信件送到各地教会神长手中。由于古代交通不发达,通常送信时间会长达十天甚至数月,所以也使用类似于罗马军团一样的传令节,元帅权杖的东西,将信包裹起来,防止损坏或被不法分子恶意篡改。
    正是因为上述原因,久而久之,教宗用来传信的物品也代表了教宗的权威。于是,今天的教宗通谕,也被称为Encyclicals。
    教宗通谕的内容是关于教义学、伦理学、社会学、政治学以及教会纪律的问题。它不包涵教会法律秩序准则。教宗通谕一般用教会官方语言拉丁语,引用一到两句或者三句能够概括其内容的圣经作为通谕的起始句。但是可以有例外,像教宗庇护十一世于1937年用德语发表的通谕《在焦虑中》,此通谕由慕尼黑主教富尔哈柏笔录,并经梵蒂冈国务部长帕切里枢机主教修改,帕切里枢机就是后来的庇护十二世。这篇通谕在当时所有德国天主教堂当众宣读,鼓励人们反对纳粹的极端政策。
    通谕现在通常被同步翻译成其他语言发表。
    教宗通谕一般作为教宗正式训导的途径以特殊的时代问题和具体的理由为前提发挥作用。从良十三世(Leo XIII)开始教宗通谕成为教会主要的宣扬福音的渠道。每个教徒都有义务接受和服从教宗通谕。如果通谕中对一个一直争论不休的问题作出最终裁定,则不允许神学家们再对这个问题进行争论。
    史上最著名的通谕之一,个人认为应该是第四任教宗圣克肋孟一世的《致格林多人书》。这封书信论述了教会的组织结构,罗马宗主教的首席权,平息了格林多的争端等。这封书信地位非常崇高,价值无比高贵,在教会内地位价值仅次于圣经,以前常在教堂公开宣读。遗憾的是,现在几乎没人知道它的存在。

什么是劝谕?

    劝谕是劝勉晓喻的文件或告示。虽然都是采取“谕”的形式,二者的区别在于“通”和“劝”上。通是对事件的广而告之,劝是采取广而告之的形式进行劝说和劝勉。劝谕等级明显低于通谕。劝谕是不会涉及到教会法典和规定修改的。
    此外,还有牧函、文告、手谕等文件类型。
    牧函是针对特定的人群团体或区域教会团体所发布的文件,可以是教宗,也可以是教区主教。
    而文告则是教宗针对教会特定节期或节日发布的文件,像圣诞节文告、四旬期文告、世界青年日文告等。
    手谕指上级或尊长亲手写的指示,教宗手谕,主要是指在没有教会成员请求下,由教宗所发布的文告,且结构上与其他须加盖印玺的文告不同,只需有教宗的签名即可保有效力,此类文件在教会内不是很多。
(内容来自公众号:银灯台)

圣像生命之树,耶稣基督右手边就是圣伯多禄,左手边是圣保禄。

    此幅圣像画中,基督左边的圣保禄拿的是圣经,而右边的圣伯多禄手上,他拿的不是我们熟知的两把钥匙,而是作为宗主教治理教会而发布的书信通函,也就是教宗通谕。

 

本文标题:通谕、劝谕及其他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