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炼灵月内话炼灵


2017-11-27 15:10:54 作者:方建聪 来源:《信德报》2017年11月5日,40期(总第744期)

    圣教会告诉我们,人死后有三个去处:天堂、地狱和炼狱。行善到死,没有一点补赎当做的人,死后立刻升天堂享永福。在世作恶、身带大罪,死时也未悔改的人下地狱。死时有大罪但已痛悔蒙赦的人,或只有小罪和罪罚的人下炼狱,补赎做完以后才能升天堂。这是圣教会的一贯信仰。
    圣多玛斯说:“炼狱的苦同地狱的没有什么区别,不过炼苦有头,地狱的苦没头罢了(永罚、永苦、永死)。”
    有一热心人得了重病,很难受,就求天主免去他的病苦。护守天使告诉他说:“天主给你定了两样补赎:一是再受苦一年;一是在炼狱三天,你可随便挑选。”他想再病一年难以忍受,情愿在炼狱三天。结果当天使去看他时,他就抱怨说:“你怎么骗我?说让我在炼狱三天,如今过了这么多年还不来领我。”天使说:“不是我骗你,是炼狱的苦厉害,实在是一天啊。”他与天使回到世上,看见自己的尸体还未入棺。
    炼灵不能自救,所以圣教会特定每年11月为炼灵月,号召教友多为炼灵祈祷,使亡者灵魂早日脱离炼苦,投入天主的怀抱,得享天国永福。拯救炼灵这不但是信德的道理,也是大慰人心的道理。因为行这个善功是相信亡者虽然在另一个世界,而我们的爱情还能与他们相通,且能减轻炼灵的痛苦,为生者、亡者都是一个最大的安慰。我们所想念的亡者,往往是我们的近亲好友,那么,我们既信暂时不在一起却能彼此相爱相助,心中自然觉得安慰。所以,圣保禄宗徒教训我们说:“你们不要如同没有望德的人一样,不知道复活的道理,白白地悲伤。我们日后还要复活,还要重新相聚在一起。你们以此互相安慰吧!”(参得前4:13-18)这为亡者祈求的善功,既是热心,又是爱情,且有最能使人动心的奇妙效验。因悲伤就想到为亡者祈求;因祈求就发仰慕天主的善情;因祈求、仰望就动天主的慈心。这样便把信、望、爱三德在天主台前一齐发出来了,既光荣了天主,又相帮了炼灵,这真是大慰人心的一端道理。所以,我们该勤行这一善功。
    圣教会是一个,分为三处:一是天堂,一是今世,一是炼狱。天堂上的圣人们是得胜的圣教会;我们在世的是赢取灵魂的圣教会;炼灵是净化的圣教会,三处是一个圣教会。耶稣是圣教会的头,我们是耶稣的肢体,血脉相通相连,彼此能够帮助保护,这叫做诸圣相通功。我们同天堂上的圣人相通功,就是庆贺他们,求他们为我们转求天主。我们能为炼灵求天主,减他们的炼苦,我们也能替他们行善工、做补赎、献弥撒、得大赦,求主早赐升天。炼灵也能为我们祈求天主,加给我们恩典。圣教会又如同一个大家庭,所有的产业都是公用的。耶稣的功劳,圣事的恩典,圣母及诸圣人那富余的功劳补赎,就是圣教会内无穷的恩宠宝库,这是奇妙的爱情,是天主上智的安排。
    得胜的教会在天享福忘不了在世的教会,常为我们转求。至论我们相帮炼灵,远远超过天朝诸圣,因为天朝诸圣只能为他们转求,不能再立功,我们不但能为炼灵祈求,还能替他们行善立功,做补赎,得大赦让给炼灵,把他们救出炼狱。这样,既相帮了炼灵又立了爱德的功劳,为自己为炼灵大有益处,真是一举两得的事。

本文标题:炼灵月内话炼灵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