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法国主教:法国教堂收取入场费,做法不当


2017-12-03 08:25:33


因昂贵的保养维修费,法国官方提议主教座收取入场费。

法国主教们否决全国多座历史悠久的主教座堂要收取入场费的建议。法国管理国家古蹟文物的政府代表斯特凡娜.贝恩曾建议主教座堂收取入场费,以资助维修和保养费用。然而,法国教会十一月十三日否决有关建议,坚持主教座堂「是祈祷和敬礼的地方,任何人都可自由进出。」欧洲多国包括意大利、德国、英国和西班牙,已有教堂收取入场费。

法国东南部塞埃教区主教雅各伯.阿贝尔,同时领导法国主教组成的「教会作为最新牧民议题」工作小组,最近跟《十字架报》谈及此事。

十:你怎回应教堂收取入场费以支付保养和维修费的建议?

雅:首先,建议违反一九零五年订立的政教分离法。法例规定一九零五年前兴建的教堂是「免费、特准和永久」给教会使用。设入场费与法例相矛盾。

其次,法例始于法国大革命,经过漫长的讨论才订立出来,是为确保政府和教会间能取得逾一百一十年的平衡,让双方有更好的了解。而任何对此有疑问的决定都可能导致严重后果。

不过,贝恩亦提到一个好问题:不管宗教建筑大或小、出名与否,同样面对昂贵的保养费。我们察觉此问题的同时,亦正跟文化部在二零一二至一三年间致力为这问题寻找解决方案。

十:贝恩指,他是从英国和意大利的例子得出灵感。

雅:但这些国家的教会是教堂的拥有人,可自行决定是否收取入场费,因此不能用这些例子跟我们受法例约束的情况相题并论。

十:但有些教堂,参观尖顶都收入场费,或举办免费音乐会,你怎看?

雅:只要清楚教会并非博物馆,而是开放作祈祷或敬礼的地方,在不影响这种开放性的情况下,是可收取入场费的。这适用于不妨碍一般使用,且特定的范围;并针对文化的用途,而非涉及敬礼。

十:你认为宗教古蹟有其公众利益,不管是否跟基督徒有关?

雅:决绝是!主日在我教区,我们与村长、参议员代表和其他官员,一起庆祝塞顿堂钟楼复修礼仪,出席还包括非教徒。所有人不管是否信友,因关心这座建筑而团结起来,每个人都参与其中。看到很多人的投入和勇气,他们常批评缺乏资源,但仍坚持,只为让旧建筑重生。

本文标题:法国主教:法国教堂收取入场费,做法不当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