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清晨弥撒:让我们接受屈辱,好能相似耶稣


2017-12-06 04:50:36

(梵蒂冈电台讯)谦卑是基督徒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素质。教宗方济各12月5日在圣玛尔大之家的清晨弥撒中如此表示。

教宗从当天选读的《依撒意亚先知书》谈起,指出每个基督徒都好似“一个嫩芽,上主的神,智慧和聪敏的神、超见和刚毅的神、明达和敬畏上主的神将住在它内”(参阅:依十一1-2)。“这些恩典都是圣神的恩典。从嫩芽的幼小到圣神的圆满,这是许诺,这是天主的国”。这就是“基督徒的生命”。
教宗说:“我们要意识到,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从根上长出的嫩芽,应该依靠圣神的力量不断长大,直到圣神在我们内达致圆满。那麽,基督徒的任务是什麽呢?简单而言,就是守护在我们内生长的嫩芽,呵护其成长,呵护圣神。”
那麽,基督徒的生活作风是怎样的呢?“其中一个就是如同耶稣的作风,即谦卑”。教宗解释说:“我们必须拥有信德和懂得谦卑,好使这个嫩芽长大,从如此之小的恩典达致圣神之恩的圆满。我们必须懂得谦卑,好能相信天父是天地的主,正如今日福音所说的:‘祂将这些事瞒住了智慧和明达的人,而启示了给小孩子’(路十21)。谦卑就是做个小孩子,如嫩芽一般,虽小却日渐成长,因为小而需要圣神,好能向迈进,走向自身生命的圆满。”
教宗表明,“有人认为谦卑是有教养,懂礼貌,闭上眼睛祈祷。不,谦卑不是这样的”。那麽,“我们怎麽知道自己是个谦卑的人呢?”教宗回答道:“有一个标记,且是唯一的标记,即接受屈辱。谦卑却不接受屈辱就不是真谦卑。谦卑指的是人有能力像耶稣那样承受屈辱;祂曾遭受屈辱,且是极大的淩辱。”
教宗最後提到诸多圣人的榜样,称他们“不仅接受屈辱,而且还要求受辱”,好能相似耶稣。教宗祈求道:“愿上主赐予我们恩宠,让我们守护嫩芽,直到圣神的圆满,并且不忘记根源,接受屈辱。”

本文标题:教宗清晨弥撒:让我们接受屈辱,好能相似耶稣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