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公开接见:为何要进堂参与主日弥撒?


2017-12-14 03:43:09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12月13日上午在保禄六世大厅主持周三公开接见活动。他在要理讲授中继续省思关於感恩圣事的主题,当天解释了“为何要进堂参与主日弥撒?”教宗表明,耶稣的门徒们从起初就意识到举行主日感恩圣祭的重要性。

“我们基督徒进堂参与主日弥撒,是为了会晤复活的上主,或更好地说,是让祂来会晤我们。我们要聆听祂的圣言,去赴祂的宴席,如此我们便可成为教会,也就是祂在世上的活奥体。”

教宗解释道,耶稣在犹太人所称的“一周的第一天”由死者中复活了,并在这一天显现给门徒们,赐予他们圣神(参閲:玛廿八1;谷十六9,14;若廿19-22)。

“基於这些原因,主日对我们而言是一个圣日,藉着上主为了我们且临在於我们当中的感恩圣祭而被圣化。因此,正是弥撒确立了基督徒的主日!基督徒的主日围绕着弥撒运转。对基督徒而言,若不在主日与上主会晤,那是怎样的一个主日呢?”

“不幸的是,有些基督徒团体无法在每个主日参与弥撒,但他们仍然蒙召在这个圣日聚集一处,因上主之名专注於祈祷,聆听天主圣言,热切渴望领受圣体圣事”。此外,还有一些世俗化的社会失去了主日的基督信仰意识。

教宗表示:“在这些环境中,需要重新唤醒主日的意识,恢复节日、喜乐、堂区团体、团结互助的意义,使心神和肉体得到休息”(参閲:《天主教教理》2177-2188号)。

梵二大公会议也把主日称为“欢乐休假的日子”(《礼仪宪章》106号),这个观念在罗马社会接受基督信仰之前并不存在。

教宗强调:“在感恩圣事的激励下,活出作为子女而非奴隶的基督信仰意识使得主日几乎在每个地方都成了休息日。若没有基督,我们就被迫遭受每日操劳疲惫的支配,对明日忧心忡忡。与上主每个主日的会晤使我们获得力量,怀着信赖和勇气活在今天,怀抱希望奋勇向前。”

有些人说,用不着去参与弥撒,也不必过主日,因为善度生活,爱近人最为重要。教宗答道,“不错,基督徒生活质量乃是以爱的多少来衡量”。“然而,若我们不在每个主日从感恩圣事的泉源中汲取必要的力量,我们又怎能实践福音呢?”

教宗最後勉励道:“我们基督徒需要进堂参与主日弥撒,因为只有藉着耶稣的恩宠,祂在我们内、并在我们当中活跃的临在,我们才能实践祂的诫命,成为祂的可靠见证人。”

本文标题:教宗公开接见:为何要进堂参与主日弥撒?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