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哑父


2017-12-22 11:28:15 作者:北京李加达利纳口述 牛文滨 刘雪芬 整理 来源:《信德报》2017年11月12日,41期(总第745期)

    每年炼灵月前后,我都会为已故的哑父求弥撒,为哑父祈祷。我常常会望着哑父的遗像,回忆小时与哑父一起生活的那些往事。
    刚记事时,就看到哑父用手比划着,嗓子噢噢着,别的什么也讲不出来。父亲的聋哑是后天得的,在他很小时,因为一次感冒发高烧,家中无钱医治,病情给耽误了,就落下了毛病,费力说话时只能发出噢噢的声。
    我家住在乡村,父亲家姓李,圣名若望,哑父小时家穷,没有上过专门的学校,是本家叔伯哥哥教会他识了几个字,有时照着经本念经,上面的字不认识时,就让哥哥教他,一来二去记住很多经文。
    我的母亲去世很早,是哑父一手把我们拉扯大的,他在村路口东开了一家豆腐坊,生意勉强维持一家人的生活。每到主日, 哑父索性把铺子一关,带领我们全家四口人,走上六里地,到县城的教堂参加弥撒。
    我有两个哥哥,我最小,又是个女孩,哑父就特别疼爱我,那时我常走不了多远就累了,哑父与哥哥们就轮流背着我行走。
    在教堂内哑父听不见神父讲道理的声音,他总是坐在靠前排的位子上,眼睛不眨地紧盯着神父的口型,聪明的哑父大约也能看懂神父讲的道理,时间久了,这里的教友们都会把这个靠前的座位专门留给哑父。
    弥撒结束后回家途中,他常常用手比划着,嘴里噢噢地发声,这时我们几个孩子必须要用眼睛看着他,听懂或听不懂时都必须向他点头,否则哑父会不高兴的,还会用手指向我们的心,然后再指向自己的耳朵,嘴里一边噢噢地发音,一边摇着头,意思是告诉我们,弥撒中你为什么不用心去听神父讲道理?随着我们逐渐长大才懂得,原来哑父是在有意培养我们的信仰啊!
    哑父在办告解时,神父对哑父特别提供了“绿色通道”,哑父总是提前来教堂,跪在神父面前,用手比划着,噢噢地发声,神父听不懂时,他就在纸上歪歪斜斜地写上几个字来提醒神父。最后用右手指指天,又指指神父,右手锤打着前胸(表示我有罪,对不起天主),然后双手合十,向神父点头鞠躬。我们孩子赶快上前为神父翻译,刚才我父亲是说请求天主宽免我的罪过,也请神父赦免,我想不起来的罪一同赦免。神父点点头,然后神父对着哑父开始讲道理,有意将声音变慢,口型尽量标准话,为的是让哑父看明白神父都讲了什么。有时神父也被他感染了,用手指向室内的耶稣像和圣母像,伸出三个手指头,嘴里也噢噢地发音,然后双手合十,伸出舌头,神父用右手的大拇指和食指捏在一起,意思是说天主经和圣母经各念三遍后,在天主台前真心发个痛悔,你可以平安去领圣体。
    弥撒中哑父领圣体后,回到坐位上,念完谢圣体经文,他总是面对祭台,用右手握拳头锤打着自己的胸口,然后双手合十,在耶稣圣像前,深深地鞠躬表示感谢耶稣来到我心里。其实哑父的手语动作都不规范,很多都是自创的,只有家人能看懂意思。
    哑父为了恭敬天主,就在豆腐坊正面墙上张贴着耶稣圣心像,不忙时,就在圣像前祈祷念经。有人买豆腐时,用手指着主耶稣的圣像,向哑父打听这是谁?这时哑父总要停下手,面带笑容,嘴里一边噢噢发音并用手指向天空,再用手指向自己,然后双手合十,向主耶稣的圣像一鞠躬,意思是告诉人家,这是天主耶稣,我信仰天主。常见哑父把教会印制的宣传品, 像《走近信仰》《主耶稣是谁》《要理知识问答》等小册子送给人家。因着哑父的福传,家住这一带的教外朋友,了解到了天主教会,很多人走进了教堂。
    哑父一生为人忠厚老实,生产的豆腐味浓色香,质量特别好,招引了很多回头客来购买。有人初买他的豆腐时,总爱挑剔,哑父就用手指着一盘好黄豆,嘴里噢噢地发音,用手比划着,意思是说我用最好的豆子做豆腐,制作的工序一道都不能少。用手指的另一盘干瘪的豆子,表示这都是事先挑出来的,是用来喂猪的。最后哑父用手指向墙上的耶稣圣像,用手指向自己,然后双手合十,告诉人家我信仰天主,对食品上的安全负责。有的人家还不买,面带微笑哑父不急不恼,或者干脆白送给人家一块豆腐先品尝。爱吃豆腐的人评论这一带谁家的豆腐好,大家一致认为还数李家豆腐坊的豆腐好吃,哑父的豆腐坊慢慢就有了名气,人都知道他信天主教,买卖公平,货真价实,去他那里买豆腐的人就多起来。
    生意好了,哑父也从不乱花钱,生活上总是简朴,把钱积攒起来,拿到教堂作献仪。教堂有事时需要钱,哑父总是不落后地去捐款。有一次进堂,看到门口贴着一张求援启事,原来是邻村的一位教友出了车祸,住院手术急需用钱,哑父看懂后,从家拿出仅有的1500元钱,托神父转送过去,神父手里拿着零多整少厚厚一沓子钱,闻着钱上面淡淡的豆香味,感动得眼泪直在眼角打转。当时的农村,每家农民都很困难,哑父的这1500元钱真救急救命啊……
    哑父虽然语言受限制,但他总是想法告诉我们,没有天主的恩赐,就没有我们一切,我们不能忘记天主的大恩,多帮助有困难的人……
    哑父已经去世多年,如今已定居北京的我,仍然无比怀念儿时与哑父生活在小乡村的那些日子。

本文标题:哑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