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接见意大利神学协会:神学省思应懂得谦卑,持有“信德的敏锐力”


2017-12-30 04:50:34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12月29日中午在梵蒂冈克莱孟厅接见了330名意大利神学协会的会员。该协会创於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闭幕之後,今年刚好庆祝成立50周年。教宗对他们表明,神学省思应能够“惊叹”,懂得“谦卑”,并持有“信德的敏锐力”。

意大利神学协会成立50年来坚信福音常新的富饶,藉此信念透过专题研讨会和进修课程对所有梵二文件作了评论。教宗对此表示赞许,同时勉励他们继续沿着梵二大公会议指明的路线行走,坚持一种“有创意的忠贞”,“共同研究神学”,而不是以个人主义或排他主义的方式,更加不以竞争的思维来服事真理。

此外,在一个“走出去传教的教会”内,神学家的使命“极其重要和紧迫”。一个“省思”的教会必须清楚让人们知道“福音的基本核心”是什麽,那就是“天主藉着死而复活的耶稣基督所彰显的救赎大爱”(《福音的喜乐》劝谕,36号)。

因此,神学家的职责乃是帮助教会“继续让今天的男女看到福音的核心,让福音真正抵达每个独特的人,好能进入社会各领域”。神学应能帮助所有基督徒宣讲和彰显“天主的救恩面容和天主的慈悲”,在困扰今日人类的挑战面前尤其如此。这些挑战包括:生态危机、“能改造人”的神经科学或技术发展、“日益加大的社会差异”或“整个民族”的迁徙,以及“理论,甚至实际上的相对主义”。

教宗於是表明,我们需要一种“经由男女基督徒做的神学,他们不应仅限於彼此间的交谈,而应懂得服事教会和其它不同的教会”,承担起“省思的使命,使教会相称於她必须宣讲的福音”。

教宗最後提出神学省思的三个要点,即能够“惊叹”,懂得“谦卑”,并有“信德的敏锐力”。他解释道,“惊叹把我们引向基督,与基督相遇”。“跪着做神学,如同伟大的教父们那样,他们懂得思索、祈祷、朝拜及赞美”。此外,我们“应在教会内,即在天主圣洁忠贞的子民中间做神学,因为他们持有信德的敏锐力”。

本文标题:教宗接见意大利神学协会:神学省思应懂得谦卑,持有“信德的敏锐力”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