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清晨弥撒:牧人的双重生活伤害教会


2018-01-10 04:05:28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元月9日在圣玛尔大之家主持清晨弥撒时指出,牧人的“权威”源自於他们的怜悯、亲近与表里合一。

当天福音取自《马尔谷福音》,记述耶稣教导众人像是一位有权威的人。教宗解释说,这是一种“新的教导”。基督的“新颖”是“祂从天父那里得到权威的恩典”。面对经师和法学士的教导,尽管他们讲的是实话,但“想的却是另一回事”,因为他们所讲的“无法进入人心”。相反地,“耶稣的教导使人感到惊奇,触动人心”。给予权威的恰恰是亲近,耶稣“有权威,因为祂亲近人,了解人们的问题、痛苦和罪过”。

“耶稣亲近人,了解人;以祂的亲近接纳、治癒和教导人。给予牧人权威的是亲近:在祈祷中亲近天主,亲近人。不祈祷、不寻找天主的牧人已经失去了方向。远离众人的牧人无法把讯息传给人们。”

教宗表示,经师由於“既不亲近人也不亲近天主”,因而失去了感动的“能力”。当牧人失去了亲近的能力时,最终就会在生活上言行不一。耶稣在这方面清楚指出:“你们做他们所说的,但不要照他们的行为去做。”这是双重生活的问题。看到牧人过着双重生活不是件好事,这对教会造成伤害。

随後,教宗提到第一篇读经中“向天主祈祷、求赐男孩”的亚纳,以及“失去了对天主和人们的亲近”的老司祭厄里。厄里看到亚纳祈祷很久,以为她喝醉了。相反地,亚纳只是在心中祈祷,嘴唇微动。她向厄里解释说自己极度“痛苦悲伤”。当她说话时,厄里开始“有能力亲近那颗心”,於是告诉她说,“你平安的去吧!愿以色列的天主赐给你求他的事”。教宗表示,司祭厄里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於是从心里“涌出祝福和预言”,後来亚纳便生了撒慕尔。

教宗最後总结道:“我将告诉那些过着远离天主、远离天主子民生活的牧人们:‘不要失去希望。总是有可能的’。厄里只是看了一眼,接近那个女人,聆听她,唤醒了祝福和预言的权威,那预言就实现了。权威是上主的恩赐,权威从天主而来。耶稣把权柄交给祂的门徒。说话的权威来自与天主和人们的亲近,两者始终同在。权威指的是表里如一,不是双重生活。如果一位牧人失去了权威,但至少不该失去希望,就如厄里那样:总有接近他人、唤醒权威和预言的时候。”

本文标题:教宗清晨弥撒:牧人的双重生活伤害教会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